首頁 -> 國際

泰媒:美國帶來了分裂與對抗,中國帶來了繁榮與合作

分享到:
2022-11-18 17: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8日電 泰國《曼谷郵報》昨日(17日)發表題為《中國用行動支持亞太經合組織的願景》的文章。文章稱,中國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努力推動國際關係更加民主化,并推進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是亞太經合組織乃至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相信二十大的成果將有助於促進中國與東盟關係,特別是中泰友好關係。

泰國《曼穀郵報》報道截圖

當前全球經濟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風險和挑戰。中共二十大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在聯合國的框架下和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等重大的多邊會議上,中國始終堅持全球治理觀,繼續發揮主導作用,承擔大國責任。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今年1月1日,由東盟發起,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十國共十五方成員國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這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貿易規模最大、最具有發展前景的自貿區正式成立。同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和G20峰會也分別在泰國和印度尼西亞舉行,這反映了東南亞正在崛起的一個重要事實。

11月17日在泰國曼穀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三十三屆部長級會議現場。圖自新華社

中國與東盟貿易關係的發展是雙邊經濟關係發展中最直接、最集中的體現。中國與東盟的交流合作是東亞崛起的核心內容和重要保障。隨著中共二十大的閉幕,中國將積極參與在泰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東南亞的崛起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需要強調的是,“中泰一家親”是兩國獨有的,意味著兩國不僅僅是朋友,更是家人。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10周年。兩國正朝著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和願景努力,為“中泰大家庭”增添新的內涵,以迎接兩國更加穩定、繁榮和可持續的未來。

當前,國際形勢總體複雜,俄烏戰爭增加了不確定因素,也加劇了大國博弈。特別是當今美國奉行所謂的“印太戰略”,推出了“印太經濟框架”。美國試圖結成“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以挑起地區分裂和對抗。然而,與此相反的是中國--東盟關係、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正處於穩步上昇的重要階段。在此背景下,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為該地區和世界注入了更加穩定的預期,這對應對全球性的挑戰、推動全球經濟復甦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