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府斥美方報告惡意詆毀及政治攻擊 強調對“制裁“嗤之以鼻

分享到:
2022-11-18 09: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深夜(17日)發文,強烈反駁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的所謂“2022年報告”,對香港特區作出惡意詆毀和政治攻擊,強調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特區政府再次促請美國遵從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發言人又指,港府對美國所謂“制裁”嗤之以鼻,無懼任何威嚇,會堅定不移地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發言人批評委員會的所謂“報告”再次利用毫無根據的指控,惡意詆毀《香港國安法》,以實行其卑劣的政治動機。《香港國安法》清楚列出所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特區政府必須再次重申,奉公守法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和海外旅客及投資者,都不會誤墮法網。特區政府亦已多次强調,香港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倡議某種背景的人或組織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和活動受到法律制裁,給予其犯法特權,完全違反法治精神。至於保釋安排方面,維護國家安全,以及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極為重要,《香港國安法》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引入更嚴格的可准保釋的條件。對於委員會就有關安排的實施作出極具誤導性的陳述,實在令人憤慨。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深夜(17日)發文,強烈反駁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的所謂“2022年報告。資料圖片

發言人嚴正重申,委員會的所謂“報告”所提及美國任意實施的所謂“制裁”,屬卑劣的政治操作,亦明目張膽地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特區事務,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特區政府對美國所謂“制裁”嗤之以鼻,無懼任何威嚇,堅定不移地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對於“報告”企圖將《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抹黑成打壓反對者和資訊自由的工具,特區政府重申,該條例的唯一目的是打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執法行動不偏不倚,並定期透過新聞稿向公眾簡述打撃“起底”個案;每次拘捕行動均證據充分、有理有節,以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另外,就委員會的所謂“報告”肆意抹黑香港教育制度,特區政府嚴正駁斥,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須確保學生在一個安全有序的校園環境中有效學習和健康成長,接受優質的教育,成為守法守規的良好公民。教育局有責任保障學生的福祉,維護教師的尊嚴,以及鞏固公眾對教師團隊的信心。若教師組織以教育專業團體作為包裝,實際上推動政治倡議,甚至把政治帶入校園,教育局理應終止與其工作關係。教育局為學校提供參考書並不是新猷。此外,不同科目均包含不容爭議的內容,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載述國家與香港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便是明顯的例子。

特區政府必須嚴正指出,所謂“報告”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不符事實抹黑。國務院於2021年12月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標準,強調中央人民政府容許香港特區推行民主制度的決心,並解釋所推行的民主制度將會具有香港特色。經完善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法律保障,確保政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基本政治原則,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民會容許政權落入不愛國甚或出賣自己國家的人手中。對於批評香港選舉制度的人士選擇完全無視香港自2019年下半年起,有獲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利用其時的政治架構進行損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使香港面對持續接近一年前所未見的挑戰和安全風險,特區政府表示失望。

至於區議員宣誓安排方面,發言人表示,區議員的宣誓安排乃嚴格依法進行,《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對不符者則應確定為無效,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發言人強調,委員會的所謂“報告”所提及美國所謂“制裁”亦對香港的金融機構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機構和金融體系整體堅韌穩健依然,即使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仍會繼續正常及暢順運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穩固,金融市場維持穩定,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風險投資、對冲基金、保險、金融科技等行業蓬勃發展,金融服務業前景極佳。《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回復穩定,加上與內地金融緊密融合,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更有興趣,對香港的金融發展前景更具信心。而隨着香港逐步復常,國際性金融機構均重申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和承諾,並部署拓展在港業務和投資。事實上,特區政府留意到香港美國商會最近表示,大部分美國商會會員都希望繼續留在香港發展。

發言人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連接內地與世界,發展前景亮麗。隨着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內地與區內眾多快速增長的經濟體勢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和商機來源,香港將必繼續受惠於這個大趨勢,充分發揮其作為門戶和中介人的角色,從而獲得龐大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正全力增強發展動能,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積極和進取地“搶企業”、“搶人才”,強化香港的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走上更高台階。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