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個海外高鐵項目——雅萬高鐵成功試運行

分享到:
2022-11-17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在印尼舉辦的G20峰會讓“亞洲時刻”吸引了全球目光。16日雅萬高鐵首次試驗運行,令“亞洲速度”再次讓世界矚目,也向世界展示亞洲在全球經濟復甦時刻的強勁動力。

正在印尼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尼總統佐科一起,通過視像觀摩了雅萬高鐵首次試驗運行。此次試驗運行主要安排綜合檢測車對路基、軌道、通訊、訊號、牽引供電等系統進行全面檢測。獲取的各項指標參數良好,標誌著首次試驗運行取得圓滿成功。雅萬高鐵將於2023年6月30日正式開通運營。

雅萬高鐵是印尼和東南亞地區的第一條高速鐵路,是中國高鐵首次全系統、全要素、全產業鏈走出國門的“第一單”高鐵項目,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工程和印尼國家戰略項目。

雅萬高鐵動車組  圖源:百度百科

雅萬高鐵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和印尼第四大城市萬隆之間的高速鐵路 ,全長142公里,最高時速350公里,項目建成後,來往雅加達和萬隆的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40分鐘。雅萬高速鐵路將有力帶動沿線地區打造“雅萬高鐵經濟帶”和“半小時經濟圈”。

雅萬高鐵位置示意圖  圖源:百度百科

雅萬高鐵項目的成功實施,創造了中印尼務實合作的新紀錄,將為兩國各領域合作特別是基礎設施和產能領域的合作樹立新的標桿。印尼總統佐科在視察雅萬高鐵時表示,通過與海港或機場的整合,雅萬高鐵將成為國際互聯互通的一部分。

展現“硬核”中國標準

雅萬高鐵施工現場  圖源:人民日報

雅萬高鐵位於爪哇島區域多地震和火山,而萬隆則處在區域沉降段,沿線雨量極為豐沛,氣候複雜多變,山川溝壑縱橫,岩層地質複雜,施工難度相當大。雅萬高鐵承包商聯合體指揮長辛學忠介紹說,“雅萬高鐵采用的全部是中國最先進和成熟的技術,雅萬高鐵的動車組采用中國標準化的復興號動車組車體,再結合印尼當地的環境和人文特點,進行適應性修改設計。”

雅萬高速鐵路2016年1月21日開工奠基 ,2018年6月全面開工。2022年6月21日,全線13座隧道全部貫通。據透露,最初圍繞雅萬高鐵的競爭曾十分激烈,2015年7月,印尼政府公佈建設連接雅加達和萬隆的高鐵計劃,並安排日本和中國廠商共同競爭。2015年10月1日,印尼宣佈中國方案符合印尼政府“不佔用國家預算和使用國家擔保”要求。

西方國家的酸葡萄心理

中國與印尼合作建設的雅萬高鐵成功試驗運行,也引起西方媒體關注。

美國時政新聞媒體“政客新聞網”歐洲版15日刊文吐槽,美國和歐盟在此次G20峰會再度炒作起它們耗資6000億美元的基建計劃,試圖以“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來反擊和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可現實卻是中國的基建計劃搞得風生水起,而西方卻更多執著於“紙上空談”

法國巴黎智庫機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學者安托萬·邦達茲就批評道,西方未能提出具體的基建項目,“如果我們想要維持住信譽,我們就必須少說些廢話,開始實施具體項目,包括在‘印太地區’和為該地區服務的項目上。”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表示,美國近年也意識到與東盟關係的重要性,提出所謂‘印太經濟框架’,試圖撬動中國與東盟的關係。儘管受到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的影響,美國依然無法阻攔東盟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技術、裝備、人力資源、資本等要素都處於全球領先狀態。(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