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珠海學院院長陳致:做事“先行其事而後言之”相信珠海學院會有重大變化

分享到:
2022-12-16 10: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珠海學院校長 陳致

  我胸中有很多計劃,可能我還不想太早說,因為我的習慣是做事“先行其事而後言之”,我想未來一兩年(珠海學院)會看到有什麼重大變化。

  【解說】陳致教授在今年10月任職珠海學院校長以來,心中構畫了對學院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他認為珠海學院風雨幾十年,擁有了自己獨特的學科優勢,之後將帶領學院往小而精的方向發展。

  【同期】香港珠海學院校長 陳致

  我覺得珠海學院,因為它本身也是有相當的歷史,那麼從1947年創辦以來,有很輝煌的時候,也有稍微暗淡一些的時候。那我們現在,我覺得珠海學院從它的歷史,還有它這個所處的位置,在香港整體這個環境里面,我覺得它的一個發展方向應該是往一種小而精這麼一個方向發展,總體來說是這麼一個粗略想法。珠海學院歷史上傳統上有很多優勢學科是完全可以發揚光大,具體怎麼操作呢,有很多技術層面的問題,比如說在學科上怎麼樣重組,怎樣發揚優勢,這些都是很多技術上的問題,就很難一一細說了。比如說我們的這個學科里面,我們的這個中文歷史,新聞,土木工程,建築學,新聞傳播,還有金融,那個工商管理,還有這個會計銀行,這都是我們傳統的學科。當然了,這個傳統學科也不能說一成不變,那一定要適應這個社會發展需求,整個社會的變化還有市場的需求,還有要考慮到學生就業,還有學生的(知識)是他學有所用,這些都是我們要考慮的因素,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工程。

  【解說】在學生培養方面,校長陳致坦言,當下社會需要的是具備多重素質的綜合性人才,這也是他對未來辦學樹人的目標和方向·。

  古人說兩個忌諱的事情,一個是叫“學而不思”,一個叫“思而不學”,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的怠。那就是實際上現在社會培養人才也是這個道理,有的人他光說不練,只會說,但是落到實地做事不行。也有人只會悶頭做事,光拉車不看路,這個也不是最理想的人才,那麼現在社會我們還需要一些具有領導力,具有組織力,然後具有這個親和力,具有綜合能力的人才,這是我希望看到我們學生的素質。

  具體來說,我們就比如說他這個在面對困難的時候,他怎麼應對,還有在逆境里面他怎麼樣求存,還有他的整體來說,比如說他在人群中,他有沒有組織能力,他有沒有這個有沒有這種號召力。另外,他在公眾面前,他是不是可以站出來講話不怯場,這些都是現代社會比較重要的人才的一個素質,我希望我們的學生啊,要具備這些素質,就是比較完整的人才。

  【解說】談及學院未來發展,陳校長認為融入大灣區,與大灣區各高校深度合作是必然趨勢。

  【同期】香港珠海學院校長 陳致

   因為實際上,當然有一個特殊的因緣,就是我在來之前我一直在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做副校長,先做學術副校長後來做常務副校長,珠海的北師大浸會,和我們珠海學院有天然聯繫啊,我們會跟在隔空在那個線上跟珠海的北師大浸會簽一個戰略合作協議 。另外還有當然大灣區很多(合作學校)。在過去的四年,我在一直在大灣區工作,那麼也有很多機構,實際上我們也在討論合作的問題。因為這個大灣區是一個很天然的一個經濟發展非常有優勢(的地區),而且它不光是經濟發展,它除了整體發展來,它充滿活力,我們在香港實際上,現在就是說融入大灣區這個是非常對對於我們香港來說是非常有利的。

  記者 趙蕊 吳煒鑫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