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美聯儲有点烦 通脹褪去滯脹又起

分享到:
2022-11-17 10: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  從最近美國公佈的各項數據來看,美國經濟正如高盛強調的一樣,2023年美國通脹將快速下行,美國銀行昨(15日)發佈的一項對基金經理的最新調查也顯示,受訪者預計全球通脹將於明年開始降溫。但是他們并不認為美聯儲會跟隨通脹緩解同步降息,并且對滯脹的擔憂已經湧上心頭。

根據華爾街見聞的報道,此次關於美國通脹的調查在11月4日—11月10日進行,受訪者為272名基金經理,總資產管理規模達到7900億美元。

美銀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昨(15日)在報告中寫道,調查結果顯示,85%的受訪者認為全球通脹將在未來12個月出現下降,這一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然而更有92%的受訪者心憂滯脹,即經濟增長繼續放緩,但通脹率仍將高於平均水平,如今這種觀點已經成為“壓倒性共識”。

調查結果還顯示,多數投資者認為,只有當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降至4%以下時,美聯儲才會停止加息步伐,而9月核心PCE仍同比增加5.15%。

此前由於市場預計通脹緩解將促使美聯儲停止激進加息,所以助力全球股市在上月跌至兩年低點後“觸底反彈”。但對此部分策略師已經警告稱,這樣的討論“為時過早”,因為美聯儲官員已經暗示,在通脹出現明顯降溫之前,仍有進一步加息的空間。

并且鑒於市場情緒依舊“極度悲觀”,投資者對衰退的預期處於2020年4月以來的最高點,Hartnett認為應在標普500指數漲超4100點時將其賣出。調查結果還顯示,受悲觀預期的影響,基金經理大多增持現金,減持股票。

為何通脹和滯脹都讓人如此擔憂呢?在傳統定義中,滯脹通常指經濟停滯或衰退和通貨膨脹持續高漲并存的狀態,是一種較為罕見的經濟結構失衡狀態。

從全球經濟發展史上看,最為典型的滯脹發生在20世紀70年代的美國。當時的美國主要經歷了1969至1970年、1973至1975年和1979至1980年三輪比較明顯的經濟收縮和通脹高漲并存階段。

對付滯脹,政府很難依靠單一的貨幣政策來消除,政策空間受到極大壓縮,治理滯脹變得十分棘手:因為如果採用緊縮貨幣政策,一提高,企業與投資人難以借錢,經營成本加大,經濟就有可能更加蕭條,引發倒退等嚴重通貨緊縮,甚至引起企業停產倒閉,失業進一步加劇;可是相反的,若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即印錢但同時沒有按揭),降低利率,刺激了經濟成長,但過量的鈔票又會引發更高的通貨膨脹,導致貧富差距趨於極端。

滯脹在上世紀的70年代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家都相繼發生過,大多有一個共同特點:在經濟增長動力放緩的同時供需缺口拉大,構成滯脹形成的基礎性內因;能源危機又加速了滯脹的形成,構成滯脹的外部原因。

不久前,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Roubini Macro Associate首席執行官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警告稱,世界可能面臨前所未有的長達10年的滯脹性債務危機。

不過,中信證券明明研究團隊此前也出了一份研究報告,結果顯示,雖然目前美國經濟與上世紀70-80年代美國經濟滯脹背景相似,但是由於此次通脹沒有那麼高,通脹預期沒有那麼糟糕,且經濟內生動能仍較高,因此真正發生類似上世紀70-80年代經濟停滯的風險較低。(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