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首屆“藝文香港”展覽開幕 展現百年中國藝術探索歷程

分享到:
2022-12-15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隨著香港疫情穩定,“復常”路也走得越來越穩健,各項大型文藝活動陸續在港舉行。 隨著“復常”日子回歸,香港各項大型文藝活動陸續舉行。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首屆“藝文香港”,由今日(16日)起至本月19日一連4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首屆“藝文香港”16日起至19日一連4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藝文香港活動海報

首屆“藝文香港”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由“現當代中國藝術家名品展”“國際藝術論壇”及“西冷學堂”3部份組成。展覽亮點之一是“現當代中國藝術家名品展”,匯集6位中國藝術先驅包括齊白石、吳冠中、徐悲鴻、陳樹人、傅抱石及林風眠的經典之作,及8位知名當代中國藝術家的全新力作及著名代表作。當中包括齊白石和徐悲鴻於1945 年共同創作的“梅竹”,徐悲鴻畫竹、石,齊白石補梅,生動地表現了二人君子莫逆之交的情誼。

齊白石和徐悲鴻於1945 年共同創作的“梅竹”(“藝文香港”供圖)

據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席研究員、“藝文香港”策劃顧問焦天龍博士介紹,活動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展現了不同年代藝術大師的經典之作,展覽可說是過去100年中國藝術家對中國藝術現代化的探索歷程。

林風眠作品《花卉》

“新山水畫”代表人物傅抱石以其開創“抱石皴”技法創作“山水”,散鋒亂筆表現山石結構,表現出崇山峻嶺的巍峨之感。吳冠中的“冬雪” 表現了歐洲油畫描繪自然之生動性;彩墨作品“花卉”則構圖飽滿、色彩豐富,充滿西方印象派精髓,是林風眠融合中西之作。“嶺南三傑”之一的陳樹人所創作的“松雀圖”佈局獨特,淡灰綠的松枝葉與粗厚穏健的松樹,對應了棲息中的小雀與其展翅父母,表達出一家和樂之意。

著名香港畫家林天行和他的新作《新界日出》

在“當代藝術展區”中,以畫荷花聞名的著名畫家林天行在展覽中帶來五幅新作。林天行介紹說,他的工作室位於葵涌,故今次作品均以從工作室窗外看到的風景為題材。他表示由於工作室面對青山公路,每天從窗往外看都是車來車往,每天的景色有所不同,令他每天的心境亦有所變化。其中一幅作品名為《新界日出》,在顏色上利用重彩,並利用“點”構成畫面,展現香港充滿動感活力的一面。

除了大師作品展,同場還將舉行5場“國際藝術論壇”,重量級嘉賓將圍繞傳統與中國當代藝術、博物館在中西文明溝通中的地位和作用、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未來發展路向、香港考古的當代意義等話題展開對話,推動藝術交流,促進中華文化藝術的普及。

主辦方表示,此次盛會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融現當代藝術展覽、國際藝術論壇、大師工作坊及導賞團為一體,全力打造一場具有“國際品牌、中國氣派、香港特色、紫荊影響”的文化與藝術盛宴,共同見證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的蓬勃發展。

此外,“天下第一名社”西冷印社亦會舉辦書畫篆工作坊,多位著名畫家將即場展示及教授書畫、水墨及篆刻創作。近二十場工作坊和大師班,為現場觀眾免費提供近距離欣賞藝術,並親自參與創作的好機會。

名稱:“藝文香港”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 5G

日期:11月17至19日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