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金融

國家三部門重磅發文提振綠電企業

分享到:
2022-11-16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國家發改委、國家統計局、國家能源局等三部門今(16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費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消息引發港股綠電概念股上漲,此新政或將結合日前證監會擴大REITs試點範圍的項目,推進新能源專案落地。

《通知》明確,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的可再生能源,現階段主要包括風電、太陽能發電、水電、生物質發電、地熱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以各地區2020年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量為基數,“十四五”期間每年較上一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量,在全國和地方能源消費總量考核時予以扣除。

新增可再生能源不再納入總量考核,旨在鼓勵可再生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發展,給綠電企業帶來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受消息面影響,多數港股綠電概念股在盤中維持漲勢。

據瞭解,我國可再生能源消費量多年來居世界首位。2019年《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鑒》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可再生能源消費為143.5百萬噸油當量,超過第二名美國39.7百萬噸油當量,是第三名德國的3倍多。

我國可再生能源消費居全球首位 圖片來源:國際能源網

此次《通知》指出,新增可再生能源電力消費量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是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的重要舉措,對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保障高質量發展合理用能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而根據証監會相關部門透露,將進一步擴大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試點範圍,盡快覆蓋到新能源、水利、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這些政策給了新能源企業很大的想像空間,有助於推動企業的新項目申報審批,在資本市場進行直接融資,推進新能源項目的落地。(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