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特稿:習近平主張共迎挑戰 釋全球治理優化方案

分享到:
2022-11-16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15日電 特稿:習近平主張共迎挑戰 釋全球治理優化方案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的講話。內地學者認為講話突出問題導向,展現改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當地時間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在印尼巴厘島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題為《共迎時代挑戰共建美好未來》的重要講話。新華社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表示,此次講話是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在多邊場合首次公開發聲,同時也是時隔三年後重回G20線下外交舞台。基於二十大後中國全新的歷史站位、經驗梳理以及對世界局勢演變的研判,習近平對當前全球治理中的突出問題及風險挑戰給出了優化方案,針對性很強。

王義桅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推動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韌性的全球發展。其中,“更加包容”主要針對全球意識形態分歧、不信任導致“結營對抗”及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希望各方能擯棄意識形態紛爭、凝聚發展共識;“更加普惠”針對的是全球層面發展不均衡問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繁榮時獲利較少,在面臨經濟衰退時卻受損更嚴重,因此在全球發展陷入困境時需要有能力的國家“能者多勞”、展現擔當;“更有韌性”的發展則是針對產業鏈、供應鏈不穩問題,為此要更有效地應對疫情,完善全球經貿體系,推動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有序流動,同時也要推進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培育發展新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講話中10次提到“發展中國家”,包括“始終想著發展中國家的難處,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對發展中國家減緩債”等。分析人士指,中國高度關注發展中國家有助於改善全球治理不對稱、不適應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大國關係研究室主任锺飛騰告訴中通社記者,不對稱指的是近年來發達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大幅度下降,但在一些國際機構的理念和行動中,并沒有足够地反映群體性崛起的發展中國家的需求;不適應則是在全球性問題和挑戰日益增多的情況下,發達國家占主導的國際機構并沒有提出很好的解決方案,未能發揮有效作用。中國希望在全球治理中更多反應發展中國家需求,合理照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此外,習近平在講話最後還提到二十大後中國政策走向。王義桅指,讓世界更了解中國也能更好發揮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比如在綠色發展議程上,中國在過去十年裡已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新能源技術研發和裝備製造產業鏈,有能力與世界各國一起推進全球清潔能源開發與合作,這將為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問題注入新動力。(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