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G20)中美元首會晤建“護欄” 台灣問題是“紅線”

分享到:
2022-11-15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題: 中美元首會晤建“護欄” 台灣問題是“紅線”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正式開啟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1月14日下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實現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

  從北京時間下午17時36分到晚上20時48分,這場長達3小時12分的會晤舉世矚目,更創造多個“首次”:這是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是拜登就任總統後兩國元首次面對面會晤,是中美完成各自國內重大政治議程後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互動,也是佩洛西竄訪台灣後中美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地緣政治競爭愈發激烈,全球經濟面臨衰退風險,特別是中美關係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之際,兩國元首的這次面對面會談被寄予厚望。

  “中美關係的穩定已經是全世界的風向標,對於世界和平穩定具有重大意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劉國深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中美之間存在分歧,這是需要面對的客觀事實;但是,中美之間也有許多共同利益。對話比對抗好,合作比脫鈎好,兩國領導人通過會面,交換意見和看法,對於化解分歧、建立共識總是有幫助的,對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具有正面作用。兩國領導人的會面也表明雙方在一定程度上走出了佩洛西竄訪台灣後造成的負面影響,但中美之間的切實問題仍有待解決。

  要確保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航向前行,台灣問題無疑是重中之重。拜登在稍早前曾表示,他希望在此次會面中界定中美雙方彼此“紅線”,了解雙方關鍵利益,包括台灣問題。與此同時,美方在會前也通過各種渠道放出風聲,繼設立“護欄”一說後,這次又提出要為中美關係建立“地基”和“避碰規則”等,以確保美國與中國“激烈競爭”時不會陷入衝突。

  在劉國深看來,中美關係的“護欄”和“紅線”非常清楚,就是維護兩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美方要堅持他們承諾的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些美方長期以來也一直在表述,但關鍵在於他們有沒有認真去對待這些“護欄”和“紅線”。

  作為回應,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系統闡述了台灣問題由來以及中方原則立場——“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對此,劉國深指出,習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中國政府是把台灣問題放在最核心的利益來看待的。中方向美方表達這個立場,是要再次提醒美方,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是美國不能碰的,這是兩國關係第一條紅線。如果美方的行動逾越這條紅線,中美關係的基礎將崩塌。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會晤中,拜登將此前“四不一無意”的承諾進行了擴展,提出了“五不四無意”,其內容包括: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劉國深告訴記者,歷史上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過大量承諾。但從實際經驗來看,美方經常是口惠而實不至,甚至是說一套做一套,出爾反爾。中方對美方的這些行為是高度不滿的。拜登總統這次進一步強調對華政策的“五不四無意”,從外交層面看當然是好事,但關鍵還是在於美方有沒有把它落實到行動上去。美國人表面上說不會拿台灣問題來要挾中國、遏制中國,但實際作為又是如何?我們都看到美國這麼多年來一直拿台灣問題向中國政府進行極限施壓,這段時間尤其如此。希望美國政府把拜登的承諾落到實處,用實際行動在中國人民面前重建他們的政治形象。(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