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第51屆香港藝術節邀世界級藝術家来港表演

分享到:
2022-11-21 15: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7日電第51屆香港藝術節以“回賞.前行”為主題,籌備一系列舞蹈、歌劇、音樂劇、音樂、戲劇、戲曲等節目,在明年2月至3月為觀眾帶來久違的藝術盛宴。2020年,香港藝術節因疫情而取消,此後兩年,則改為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隨著疫情的好轉,世界級藝術家藉著藝術節的機會來到香港表演,為香港的藝術發展增添新力量。門票將於12月7日公開發售。

香港藝術節海報

開幕演出:《收音機與朱麗葉》及《春之祭》

本屆藝術節以經典新編名作《收音機與朱麗葉》及《春之祭》拉開帷幕。愛德華.克魯格將家喻戶曉的莎士比亞劇作《羅密歐與朱麗葉》改編出搖滾感覺。原本家族世仇引发起的少年男女殉情故事,变成全新的的茱丽叶视角经历;哀怨缠绵的音乐也变成殿堂级摇滚乐队电台司令强劲乐音与歌声,以现代角度审视爱情关系,重新演绎这发生在十六世纪意大利维罗纳的故事。舞作的摩登气息及演绎手法吸引不少年轻观众,2005 年首演后即轰动世界舞坛,巡演不断。

而在《春之祭》110周年之際,香港觀眾將看到盡顯克魯格強烈個性色彩的全新經典於亞洲首演。《春之祭》由史达拉汶斯基作曲、芭蕾舞坛传奇人物尼金斯基编舞,自首演百多年来,成了各编舞家一试身手的经典作品。克鲁格于2012年创作了极具个人风格的《春之祭》,向芭蕾舞坛传奇人物尼金斯基致敬,并大胆地将原作中的大地场景变成湖泊,构成慑人心魄的舞台;舞者在水中挣扎,跳得筋疲力尽,展现经典之作所蕴含的原始力量。

特別推介:《飯戲攻心》踏台版

舞台劇《飯戲攻心》劇照

作為本屆藝術節的特別推介節目之一,大受歡迎的港產片《飯戲攻心》將登上戲院舞台。以傳統港式家庭的住家飯為主場景,舞台上擺出兄弟之食桌,探討他們的愛恨恩怨,也講家講血脈講傳承。電影版編劇陳咏燊親自改編,黃龍斌執導,周國賢、梁仲恒、陳湛文搭檔分飾三兄弟,廖子妤、黃呈欣、胡麗英聯手參演,合力慢煮炆燉一齣黑色喜劇。

講述傳統美德:“短篇粵劇──戲說八德”

短篇粵劇《戲說八德》海報

2022年,“短篇粵劇──民間三孝義故事”首次推出,好評如潮。這一次,香港藝術節推出的“短篇粵劇──戲說八德”延續精悍形式,將主題伸延至家國及人倫關係,以四個經典故事,在90分鍾內穿越典故場景,重新提醒觀眾“八德”的“忠”、“禮”、“義”、“恥”,透過戲曲美學領會中華傳統美德。

首度來港:芭蕾巨星之《“世”不可擋》

巴黎舞劇劇照

借由藝術節之行,舞壇天后娜塔麗亞.奧斯波娃首度來港,帶著經典芭蕾片段與當代動人舞碼的節目與香港觀眾見面。《“世”不可擋》是奧斯波娃號召一眾著名芭蕾男星拍檔上演的一齣舞劇,節目包括經典舞劇《睡美人》雙人舞片段、獨舞《垂死的天鵝》及阿瑟頓《祝福精靈之舞》,當代名家徹卡奧維的三人舞《Qutb》和羅曼斯基的《圓舞曲》等。

閉幕演出:班貝格交響樂團

班貝格交響樂團

閉幕演出則是由班貝格交響樂團帶來的兩場現場音樂會,而樂團在上屆藝術節已經為觀眾帶來了四場線上音樂會。這一次,樂團將為觀眾演奏布拉姆斯及德伏扎克的交響曲,以及20世紀先鋒派作曲家利蓋蒂的作品。在音樂會中,德伏扎克家喻戶曉的“新世界交響曲”、《交響詩》、布拉姆斯的第四交響曲、德伏扎克的第八交響曲等將精心編排演出。

扎根香港的国际艺坛盛事 联繫中国与世界

香港艺术节於1973年正式揭幕,是国际艺坛中重要的文化盛事,於每年2、3月期间呈献众多优秀本地及国际艺术家的演出,以及举办多元化的“加料”和教育活动,致力丰富香港的文化生活。

香港艺术节是一所非牟利机构,2022/23财政年度预计收入(包括第51届香港艺术节及2023年“无限亮”)约港币一亿五千万,当中香港特区政府的年度拨款佔总收入约18%,另外约24%需来自票房收入,约43%则需依赖来自各大企业、热心人士和慈善基金会的贊助和捐款。预计余下的约15%则来自其他收入,包括政府针对捐款和贊助收入而提供的配对资助。

香港藝術節每年主办一系列多元化并深入社区的“加料节目”,例如电影放映、示范讲座、大师班、工作坊、座谈会、后台参观、展览、艺人谈、文化导赏团等,鼓励观众与艺术家互动接触。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