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港樓市全年樓價跌幅或達15%

分享到:
2022-11-15 18:3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降價放盤卻少人問津

香港新聞網11月15日電  香港美聯物業昨(14日)公佈本周美聯信心指數為28.8,較上周跌11.9%,較上月下跌13%。業內人士警示,未來香港樓市跌勢或加劇,全年樓價跌幅或達15%。

香港美聯信心指數是根據每星期美聯網盤價格變化製作而成,采樣根據全港138個著名中小型私人屋苑的成交個案,計算加權平均數。本周美聯信心指數為28.8,較上周跌11.9%,較上月下跌13%。

美聯樓市信心指數走勢    圖片來源:美聯物業

而上周五公佈的香港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報164.91點,是近五年新低,重返2017年水平;單是今年頭10個月,樓價已跌了逾11%。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     圖片來源:中原地產

香港樓市近兩年來因疫情、美聯儲加息及香港人才流失等因素導致樓價下跌。前期李家超施政報告中以退稅辣招和和人才政策吸引,市場反響是雷聲大雨點小。據前線的經紀人員反映,近日市況惡劣,目前來看,退稅辣招對市場刺激作用不很明顯。買家要麼不還價,一還就還低15%至20%,而且買賣不穩定,有時就算業主讓步,買家也會臨時再殺價。說明普遍對樓市的信心不足。

所以前線的經紀人預期,今年中原領先指數,很可能要跌15%。

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表示,這個預測并不離譜,因為單是上周跌幅就接近2%。現在距離年尾還有8周,若每周跌0.5%,餘下來的日子就可以跌4%,令全年跌幅超過15%。這是年初的時候,大部分分析員估計不到的。下跌趨勢形成,樓市應沒有這麼快就找到支持位。政府宜趁這種趨勢未鞏固之前,設法阻止它形成。方法可以是先撤辣,如果效果不彰的話,可考慮恢複投資移民。那就既可以補人口,又可以補資金。

唯有本地銀行對樓市仍然積極,銀行為了爭取更多按揭生意,甚至不惜出動現金回贈作吸引。這兩天港股大幅反彈,但剛過去的周末,樓市無論是一手還是二手,都非常清淡。(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