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對話著名策展人焦天龍:從香港出發 對話世界

分享到:
2022-11-15 17: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 題:對話著名策展人焦天龍:從香港出發對話世界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

“香港完全有可能成為世界重要的藝術文化中心,‘藝文香港’就是一個很好的開頭。”有著逾20年策展經驗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席研究員焦天龍,將目光放在了“藝文香港”,一個融現當代藝術展覽、國際藝術論壇等為一體的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展示盛會。

香港中通社圖片

初見焦天龍,徹底打破了對藝術家大多“反叛不羈”的刻板印象。身形高大的他身著一身正裝,戴著細框眼鏡,笑起來的酒窩讓人放下初見時的緊張,看上去像個舉止斯文的大學教授,這是他眾多角色之一。

出身考古系,在美國工作多年之後,焦天龍選擇再次回到香港,擔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席研究員,負責發展博物館藏品、展覽及出版方面的策略規劃。幾個月前,經過5年籌建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幕便一舉成為焦點,驚艷的展覽背後少不了焦天龍的心血。

以“古今對話 中西互鑒”為主題的“藝文香港”即將開幕,焦天龍又一次變得忙碌起來,擔任本次展覽的策展顧問。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中國藝術史中,“古今對話”一直是很重要的主題,就連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採用了類似的主題。焦天龍說,“在香港今天的藝術氛圍下,採用這個主題有特別的意義,我覺得最有生命力的藝術和文化活動,一定是在建立在傳統基礎之上的,要和傳統對話。”

不同時代藝術品之間的跨越是漫長的,當藝術品與大眾面對面時,“對話”就是一種深入的快捷方式。除了古今對話之外,本次活動還著重中西互鑒、和世界對話。自言和展覽打了大半輩子交道的焦天龍都認為“這是一次既有縱向的、也有橫向的展覽,非常有特色。”

作為新冠疫情之下的大型展覽之一,本次展覽還有超乎想像的困難,除了時間空間的限制外,從哪做起點、應該選哪些藝術家、用什麼樣的作品來反映主題,都是擺在策展團隊面前的難題。

香港中通社圖片

經過幾番討論,策展團隊最終才拍板敲定甄選吳冠中、林風眠、徐悲鴻、陳樹人、傅抱石、齊白石六位國寶級大師經典巨作,同時邀請王天德、林天行、郝量、張恩利、章燕紫、梁遠葦、劉建華、 謝曉澤八位知名的當代藝術家聯合參展,以作品對話中國藝術在文化潮流中的獨特性。

在焦天龍看來,能夠把開創中國藝術新風氣大師的作品,和正年富力強的藝術家的作品同時展出,展示了過去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幾代藝術家,不斷探索、把中國藝術推向新階段推動的軌跡。“既有前輩的作品,同時又有新探索,這是非常好的結合。

去年回來香港,面對M+以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相繼落成,焦天龍直觀感受到了,香港文化生態的變化,很多藝術家、學者也在積極推動文化事業發展。

在一代一代人的傳承下,焦天龍覺得香港目前的態勢非常好,香港文化氛圍不輸同級別的世界大都市,完全有可能成為一個世界重要的藝術文化中心。“一定要集大家力量,一起辦好文化事業,各自發揮特色,香港文化和藝術的前景是不可估量。”

儘管展覽仍未面向大眾,但作為幕後人,他對這次付出的心血有很大期許,“藝文香港第一次辦,要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一樣,一定要一炮而紅”。(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