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葉順興:設抗日歷史專館 提升民族自豪感

分享到:
2022-11-14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的命運從來跟祖國緊密相連,祖國是我們戰勝任何風險挑戰的堅實後盾,而我們也肩負維護“一國兩制”,講好中國故事的責任。香港的愛國愛港歷史資源非常豐富,其中抗日歷史更是幫助港人建立民族自信的重要基石。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在特區政府踏上由治及興的新台階時,在香港設立永久性的抗日歷史專館,做好抗日紀念設施管理工作,事關重大。

《施政報告》提出增加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博物館數目,包括文物修復資源中心、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等。我們樂見特區政府重視歷史文化活動的多元發展,事實上,民間多年來也鍥而不捨,建議香港與內地合作建立“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港方負責場地建設、運營及管理,而內地相關部門負責借出展品及提供意見和培訓。

我們深信香港新一代應多讀抗戰歴史,透過了解我國從1842年鴉片戰爭開始,西方列強如何剝削我們的利益,日本軍國主義如何肆意侵略祖國及香港,我們就更明白當今國富民強、社會和諧的重要,更明白取得外國護照卻改變不了身上的膚色和民族歷史。

 奈何特區政府未有採納設立永久性抗日歷史專館的提議,文體旅局指出,目前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海防博物館已有抗日戰爭常設展廳,會不時舉辦專題展覽等。惟零星展廳和非常設專題展意義不大,亦正因昔日相關歷史教育力度不足,西方政客才有機可乘,煽惑年青人投奔違法黑暴的行列,我們必須以史為鑑。

認知不足,又如何說好故事?慘痛的歷史教訓,我們這一代必須好好教導,好好傳承,免得湮沒在世代中。我們期盼特區政府深思熟慮,提出設立專門紀念館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並牽頭管理好抗日英烈紀念碑等設施,培養年青一代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民族自豪感,為國家民族大業全身投入,作出貢獻。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葉順興)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