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人口跌破250萬大關創38年新低

分享到:
2022-11-14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4日電 台北消息:台北市人口持續流失,據房屋中介機構統計,今年10月台北市戶籍人口跌破250萬大關,來到約246萬人,為近38年新低,與2019年同期264萬人相比,3年間全市減少18萬人口。

圖為台北市市區夜景 來源:新華社

統計顯示,台北12個行政區人口全部減少,大安區人口流失最多,從2019年10月30.7萬人,今年減至28.1萬人,足足少了2.6萬人,減幅為8.5%。其次為信義區,近3年人口也減少8.1%,流失人口達1.7萬人,松山區減少7.9%,排名第三。

負責統計的台灣房屋集團分析,台北人口流失,主要受四大因素衝擊:

首先是不婚不生潮。少子化讓全台各縣市都出現人口減少的現象,加上台北的都會型上班族,重視工作勝於家庭,生養意願更低。

其次是年輕人出走潮。台北房價門檻高,使年輕一代台北人被迫移居,往新北或桃園發展,導致戶籍人口年年減少。

第三是疫情後返鄉潮。近三年不少上班族改變工作型態,居家辦公模式興起,推動台灣北漂族返鄉及搬到外縣市居住的風潮。

最後則是“除籍”潮。台北不乏長年旅居海外人士或高資產群體,近年因邊境管制無法入境而遭到“除籍”,也是台北人口減少的原因之一。(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