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勞顧會選舉給香港社會的啟示

分享到:
2022-11-13 16: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勞工顧問委員會是一個高層次和具代表性的三方諮詢組織,委員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行使行政長官所授予的權力委任,負責就有關勞工的事宜,包括法例及國際勞工組織的公約和建議書,向勞工處處長提供意見。六個僱員代表席位,除了一席是委任,其餘五席會由約一千多個合資格的工會投票產生。就此,新一屆僱員代表選舉亦剛剛結束,結果勞聯副主席譚金蓮及港九酒樓茶室總工會主席羅大智高票連任。來自工聯會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會務顧問林偉江、小販管理主任權益會主席賴美珠,及香港社會福利服務從業員協會會長勵娜當選僱員代表。5人的任期兩年,直至2024年底。

是次筆者有報名參加,希望通過理論、策略及實踐去鍛練自己,順道在實踐中達到三個目的,包括:向一眾工會的參選前輩學習、向公眾及勞顧會帶出一些訊息和議題、最重要是留意現在香港在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政治生態。總體上筆者有幾方面結論。

(一) 投票率創近年新高,截至今年10月,僱員工會名冊共有1,411個工會登記,當中868個工會符合投票資格,今次共有843個工會投票,投票率高達九成七。

(二)工會撥亂反正,全面回歸專業化,不像過去,今屆民主派無派人參選,共有13位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參選,爭奪5個席位,可謂是五光十色。再看不到重復工會派多人參選的亂象,也看不到參選人以政治掛帥,我們比拼的是勞工關注的議題、政崗以及勤力。

(三)當選成員新面孔多,有三位新晉成員,為勞顧會注入新思維新活力。

在是次選與,一如預料,筆者會低票落敗,但慶幸是完成超出預期的目標。在選舉過程中我也有向勞福局、不同工會代表及傳媒表達政崗及意見,而且也有廣泛報導,向公眾傳遞了積極正面的訊息。二十大的報告指出,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交通強國、網路強國、數位中國。 習近平表示,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要完善分配制度,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範收入分配秩序,規範財富積累機制。 另外,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就國家給予香港重大的機遇之下,筆者主體提倡了關注香港青年就業及發展新興產業兩大主體,提倡傳統勞顧會缺乏這方面的代表,也欠缺青年人的聲音,希望提倡改革,一起推廣新時代香港勞工力量改革!其他倡議包括:正視新興產業勞工權益及保障;關注香港青年失業率及開工不足問題;定期檢視不同行業的不足,避免工業意外的風險;疫下貧富差距逾47倍,低技術工種更是重災,第一季貧窮人士的失業率達26.1%,要求檢視最低工資、政府帶頭促進就業及推失業援助金;改善惡劣天氣返工的勞工權益保障;力爭通關,促進兩地復常,便利有工作需要的打工仔兩地來往;持續提升改善勞工權益;爭取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列法定假日增加民族認同;香港作為粵港大灣區的重要城市,內地與香港來往工作的人越來越多,應推動大灣區跨境就業勞工權益保障新模式;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爭取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評選把香港打工仔納入,表揚香港勞工的貢獻,助力香港勞動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

正所謂"勝不驕敗不餒",輸了更加要更努力學習和檢視自己的不足,希望下次做得更好。筆者在此感謝每一個投票給我的工會代表、選舉主任,以及勞工處一班同事的安排、辛勞,以及高效有序點票。也恭賀各位當選委員,也向其他每一位參選人致敬,多謝您們一直為香港打工人打拼謀福祉。筆者一如以往,不論任何在崗位和地方,我都會繼續在社會不同的地方為青年為基層打拼!捲起衣袖為基層做事,坦蕩蕩為民發聲。

 

(本文作者為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就是敢言副主席、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