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孫玉菡:明年容許全港安老殘疾院舍輸入外勞

分享到:
2022-11-10 17: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香港院舍人手短缺,安老業界一請特區政府放寬引入外勞的限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10日)表示,明年會容許香港安老殘疾院舍輸入護理員,不再限於私人院舍。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孫玉菡指,不同類型院舍都面對相當嚴重的護理員短缺問題。這次特別計劃會將輸入安排適用所用類型的院舍,不論是資助、合約或私人院舍都可以申請。

孫玉菡提到,本地護理員及外勞人手比例亦會有調整。計劃“扭鬆”一些現在私人院舍,簡化輸入外勞的審批程序,由現時約半年進一步縮減。至於會否為本地勞工市場帶來競爭,他認為本地年輕人應擔任保健員而非護理員,將檢討院舍員工的資歷架構,為保健員提供晉升階梯。

勞工界反對政府“一刀切”放寬所有院舍輸入外勞,認為會打擊本地就業市場。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對於一班在前線政府資助院舍努力工作的工友非常不公平;勞顧會僱員代表譚金蓮表示,現在學校陸續恢復全日制,女士開始出來找工作,院舍行業吸納很多婦女勞動力,如津貼院舍都以輸入外勞替補空缺,以後都不會容易吸引本地人入行。

有安老業界就形容消息令人振奮,指人手短缺問題加劇,在本地市場難以請人。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表示,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隨着安老院宿位增加,料人手需求會更加大。無論日本或新加坡,對於長期缺乏人力的行業都採用輸入外勞措施。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