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政府須盡快修復司法覆核漏洞

分享到:
2022-11-09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就醫衞局局長盧寵茂不接受由7名被捕醫生涉發出之2萬張問題“免針紙”申請司法覆核,高等法院裁定政府敗訴,裁定局長無法律權力撤銷問題“免針紙”。法庭作出裁決後,基於公眾利益的考量,政府迅速修例堵塞漏洞,訂立《2022年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修訂)規例》,賦權醫務衞生局局長可宣告特定“免針紙”失效,做法合情合理。而令人驚嘆的是,郭卓堅還可再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修例決定。濫用司法覆核行為嫌疑之大,急切需要得到重視及修補。

 

顯而易見,“疫苗通行證”是對抗疫情、保障公共衞生的重要工具,同時政府亦有責任堵塞相關漏洞,但社會完全將注意力聚焦到法律爭議上,忽略了人命關天的實際問題。實際上,此事件成為今時今日香港全城熱話,已經浪費了太多公共資源。本是政府以市民生命健康為出發點,依法阻擊濫發“免針紙”怪像,結果反而被郭卓堅濫用司法覆核阻礙政府施政。須知,疫情仍未受控,卻有1.9萬人持著有效的濫發“免針紙”在公共場合活動。試問,會有多少市民因為“免針紙”帶來的防疫漏洞而承受生命風險?

況且,郭卓堅早在2020年就破產,是次司法覆核便使用的是公帑。難道還應讓本該用在改善民生的資源,持續成為某些人鑽司法漏洞的資本?無庸諱言,本港司法覆核缺口已存在多時,更曾經對國家級工程造成負面影響。早在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動工之際,就有東湧六旬居民朱綺華指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不符合要求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判朱綺華勝訴。即使後來特區政府上訴得直,亦令工程延誤至少九個月、香港段建造成本提高89億元,大量公帑被浪費。

基本法保障了港人的司法覆核提呈權,但有心人利用其漏洞對社會整體利益造成巨大損害。筆者認為,政府需認真研究司法漏洞,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濫用司法覆核的行為一而再、再而三危害香港乃至國家。務必維護公眾最大福祉,確保施政行之有效,真正做到李家超特首在施政報告發佈會上所強調“為市民謀幸福”之要求。

 

(本文作者為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副會長 陳平)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