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出口連續兩個月負增長 經濟形勢不容樂觀

分享到:
2022-11-09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  台當局8日公佈了海關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10月台灣出口金額為399.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0.5%,是連續第二個月負增長。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受到全球終端需求趨勢蔓延、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所導致的,而台灣經濟形勢後續也不容樂觀。


hk_c_image.png


  在這份統計數據公佈之前,外界對台灣10月的進出口就不看好。美國彭博社稱,隨著全球經濟放緩加劇以及大陸的需求持續下降,台灣可能寫下近3年來最糟糕的出口成長,威脅到台灣經濟增長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彭博社採訪的經濟學家的預估,10月台灣出口可能比去年同期萎縮6%,是自2020年1月出口萎縮7.6%以來的最大降幅;進口預料減少5%,將是連續第二個月收縮。

  台新證券的經濟學家王凱民稱,台灣出口動能將在第四季度大幅減弱,預計直至2022年年底,每個月都將出現負增長,同時大陸減少進口使台灣的出口前景更加黯淡。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稱,考慮到通貨膨脹和島內生產總值等影響因素,台灣不一定會在利率上與美聯儲保持同步,不過因為出口的疲軟,台灣“央行”可能將不得不考慮下個月是否再次加息。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台當局官員近幾周警告年內貿易將面臨壓力,台灣9月出口自2020年以來首次萎縮,預計2022年台灣生產總值將比2021年增長約3.2%,不到去年增長的一半。

  台灣《中國時報》7日稱,從台灣“財政部”與“主計總處”的統計來看,2021年第四季度的出口規模在1224億美元,如果今年第四季度整體規模還低於今年第三季度的表現,也就可能無法突破1211億美元,出現負增長。台灣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如果美國不停止加息,台灣出口不可能轉好,甚至明年一整年都可能相當低迷。

  近日來,民進黨當局一直渲染台灣的經濟前景向好。這是基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的預測,稱今年台灣人均GDP約35510美元,可望超越日本和韓國。不過,專家認為該數據值得商討。台灣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稱,台灣能首度超越日本的原因,一是日元貶值速度太快,民眾所得換算成美元計價就吃了大虧;二是台灣近3年來科技業貢獻多,但台灣半導體業一枝獨秀,產業不平衡問題已浮現。

  台灣中時電子報發表社論稱,台灣GDP增長主要由外銷貢獻,出口榮景主要由大陸帶動,尤其是先進芯片。2021年,台灣半導體產品出口約佔出口總額的36%,其中60%出口大陸。但美國最新公佈對大陸先進芯片出口的嚴厲管制措施,將對台灣半導體產生重大衝擊,加上台灣外貿9月已出現逆轉,兩者叠加出口不再樂觀。文章稱,過去幾個月經濟下挫,已反映在股市重挫及房價下跌,但過去兩三年稅收都超徵;民進黨當局不斷撒出數千億元新台幣,或許對特定族群有綁選票之效,卻無助於產業再升級與民眾實質生活改善。(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