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美國中期選舉臨近 特朗普與拜登誰將更有優勢?

分享到:
2022-11-07 19: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陳偉強

  似乎拜登上台以後,普遍的美國民眾對他的施政滿意程度不算高。第一覺得他能力不算高,另外罪案的發生率也比較高。

  我們為什麼評估這場中期選舉對共和黨非常有利,對特朗普也非常有利,因為他現在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若共和黨胜)會產生大的影響,會容易讓拜登(政府)變成“跛腳鴨”政府。

  一定是反華的候選人會勝出總統選舉,兩個都不是一個理想的總統人選。

  【字幕】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投票日已進入倒計時,11月8日,美國選民將選出眾議院435名議員,以及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35席。選舉的結果直接決定民主黨和共和黨誰能掌控參眾兩院。截至當地時間11月6日,近3900萬名選民已提前投票,民眾投票熱情高漲。

  【小標題一】踴躍投票的背後,是對拜登政府的不滿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陳偉強

  如果看這一次的中期選舉,似乎拜登上台以後,普遍的美國民眾對他的施政滿意程度不算高。第一覺得他能力不算高,他在經濟上搞得不是很好,又有通脹,樓價也在下跌,另外罪案的發生率也比較高。現在共和黨就主力攻擊拜登政府,說他對抗中國的力度不够強硬,沒辦法制衡中國,令美國的經濟不太好。這其實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論點,但是就有很多的美國人,特別是教育水平不是很高的、中西部的白種人就很接受這種論點。之前特朗普因為在他住的地方收藏了一些機密的文件,在他的家裡面搜出很多,就說他可能會違法,也有可能會檢控他。這個事件其實會有可能影響選舉,令非常右傾的共和黨選民,可能會萬眾一心走出來投票。所以我們為什麼評估這場中期選舉對共和黨非常有利,對特朗普也非常有利,因為他現在扮演受害者的角色。

  【小標題二】若共和黨胜 拜登將成“跛腳鴨”政府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陳偉強

  (若共和黨胜)會產生大的影響,就比如對共和黨而言,就會容易讓拜登(政府)變成“跛腳鴨”政府,可能很多議案擺上議會就不能通過。第二,我們作為中國人也會關心選情對中美關係的影響。兩黨共識都是反中的,但是反中裡面明顯兩黨有程度之分。民主黨雖然反中,但是它不敢做得太盡太離譜,原因就是它很多選民在美國是亞裔。如果它反中反得太離譜,它也怕得罪一些華裔的選民,所以會遷就著他們。但是共和黨沒有這個包袱,它有很多支持者是白種人,所以基本上他們的反中激烈程度,我相信會比民主黨要高。而共和黨集中的焦點也和民主黨有點不同,民主黨還對中國“投鼠忌器”,或者想大家合作,比如在環保、全球暖化的議題上,它很需要跟中國合作。但共和黨特別是以特朗普為首的這類人,他們不覺得全球暖化是一個議題。共和黨特別是對幾個議題很緊張,(比如)科技制裁那裡,會比拜登更緊張。在這方面,我相信它會繼續大造議題,並且在抵制中國的科技交流,尖端科技進出口方面,我相信它的制裁會更變本加厲。

  【小標題三】2024總統大選的勝出者定是反華候選人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陳偉強

  一定是反華的候選人會勝出總統選舉,因為你看到最近也有民調,基本上全美國大部分的選民都認為中國是他的敵人,然後認為中國的崛起很影響美國自身的發展,所以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候選人,都一定會在言論上是反華或者抹黑中國,然後才能拿到選票,所以將來中美的關係是非常不樂觀的。再加上現在俄烏戰爭也不知道怎麼收尾。其實在西方他們的估計,最後會不會俄烏爆發一個核武戰爭,用核彈,他們也覺得有這個可能性。一旦爆發,中美的關係就會更緊張。

  【小標題四】務實理性的美國總統才有利於全球的發展

  【同期】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陳偉強

  特朗普、拜登他們兩個無論誰上場,對中國都不會友善,只不過是程度之差。會不會有些時候特朗普會計算一下,他可能會覺得需要解決俄烏的問題,或者朝鮮的問題,或者可以跟中國協商一下,特朗普可能會有這樣的思維。但是拜登,他是民主黨,始終他會講一些理念,有些時候他的外交理念未必完完全全這麼務實。兩個都不是一個理想的總統人選。如果要改善中美關係,我們期望的總統人選是務實、理性,並且他們不需要將中國作為美國的大敵,應該跟中國在很多議題上合作,然後就不要抱著一種大美國心態,應該要開放點,開明一些,共創一個好的全球的將來。

  記者 張宏斌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