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首次在港亮相

分享到:
2022-11-08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與世界聞名的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聯合舉辦“藝苑尋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特別展覽,旨在促進世界文明對話,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地位。

11月9日開幕的展覽,是香港故宮館以歐洲藝術名作為主題的首個大型展覽,策展團隊從三萬多件王室藏品中精心挑選出124件珍品首次在香港亮相,種類涵蓋油畫、版畫、掛毯、雕塑以及裝飾藝術等。展覽將持續至2023年2月20日。

香港中通社圖片

展品包括17世紀巴洛克時期歐洲藝術巨匠安東尼·凡·戴克的經典傑作《瑪利亞・德・塔西斯像》,被稱為他女性肖像畫中的“巔峰之作”;以及昆丁・馬西斯的諷刺畫《收稅者》,以畫中人怪誕造型展現人物的道德敗壞,告誡世人貪婪及吝嗇可招致的嚴重效果等等。

還有不少展品體現出當時中國與歐洲之間的文化藝術交流。其中《庭園花卉紋盤》於清朝乾隆時期景德鎮窯燒造,盤心繪有庭園園景,園中種有竹樹及牡丹;此盤其後出口到歐洲,再於維也納配製銅鍍金飾件,中式瓷器的清雅淡逸與西式金器的雍容華貴在此盤和諧地融為一體。 

香港中通社圖片

列支敦土登雖然是一個歐洲小國,但其歷代親王的收藏橫跨多個世紀,是全球最重要、最大規模的私人藝術收藏之一。當中包括約1600幅自文藝復興早期到19世紀中後期的名畫。除油畫和雕塑外,王室收藏亦涵蓋珍貴的素描、版畫、琺瑯、象牙等物。這些藝術作品大部分會通過王室收藏所舉辦的短期展覽,或以私人名義向其他機構借出。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香港故宮的建館理念就是促進中西文化交流,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有促進不同文明之間對話的使命。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品水平亦於歐洲“數一數二”,是歐洲藝術發展主流,部分藏品還體現出中國傳統藝術文化對歐洲藝術文化的影響。(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