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美荷樓生活館推“歲月留情”展覽 描繪50、60年代基層生活

分享到:
2022-12-15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香港美荷樓生活館近日重開,並推出“歲月留情”展覽,增設十大主題展區還原大牌檔、街市、雜貨舖等場景,並以居民口述歷史描繪50、60年代基層生活。

懷舊理髮鋪

1953年聖誕夜在石硤尾發生的一場大火,令大量木屋區居民流離失所,後來港英政府於原址興建徙置大廈,美荷樓便是災後首八座徙置大廈之一美荷樓可以說是香港公屋政策先驅,當時居民生活充分反映五、六十年代香港經濟、文化狀況。

懷舊餐廳

“歲月留情”展覽分為兩層,新設地下展廳分成十個主題展區,展示雜貨舖“糴米”、“飛髮”、制水時期“擔水”、大牌檔“食嗱喳麵”、遊樂場“彈波子”、“跳大繩”等街坊日常生活場景。

美荷樓復原五六十年代生活場景

展覽亦介紹不少生活冷知識,例如“大牌檔”名字緣由原來有關早年小販牌照政策:當時固定攤檔獲發大牌,流動小販則獲發細牌,故稱“大牌檔”。大牌檔多是相鄰而排,所以又稱為“大排檔”。

懷舊涼茶鋪

而同層另一展廳則展示六十年代涼茶店風貌,當時並不是所有市民都接受西方醫療及藥物,飲涼茶較經濟、方便、亦可作保健強身之用。在六十年代,電視、收音機及點唱機等娛樂工具並未普及至每家每戶,配備這些設施的涼茶舖自然成為街坊昔日聚腳地。

而一樓展廳則聚焦於居住環境,以街坊口述歷史還原美荷樓初期單位,展示徙置大廈擠迫環境,如一屋兩戶、五人單位中的“閣仔”等。主題展區亦展出走廊廚房、公厠及公共浴室等美荷樓設計特色,介紹不同年代香港具代表性公共房屋設計,及美荷樓舊居民網絡。

展重開後加入實境(AR)及手機應用程式,參觀者可透過手機程式或展館提供的平板電腦觀看當年展示場館當年實際使用場景。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