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月全食明晚光臨 中國公眾可觀賞到“紅月亮”

分享到:
2022-11-07 13: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月食是最受人們關注的天象之一。天文科普專家介紹,明晚(11月8日)將有一次精彩的月全食光臨。這次月全食有兩大特點:中國絕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全食的“紅月亮”階段;全食階段月球會遮掩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的天王星。

月食是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處於同一條直線上時,月球被地球陰影遮蔽的一種現象。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為好看。從地球上看去,整個月亮都呈現出古銅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紅月亮”。

天文愛好者2018年1月31日在大慶拍攝的月全食序列  圖源:新華社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介紹,每年可能發生的月全食最多隻會有3次,最少則連1次都沒有。2022年全球共發生兩次月食,都是月全食。第一次發生在5月16日,當中國正值白天遺憾錯過,而這一次中國的觀測條件絕佳。

天文預報顯示,這次月全食始於北京時間11月8日16時00分,此時月球開始稍微陰暗(半影食始);17時09分,月面開始有缺(初虧);18時16分,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食既);18時59分,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食甚);19時42分,月球開始重現光芒(生光);20時49分,月球走出地球本影(複圓);21時57分,月食現象結束(半影食終)。全部過程歷時5小時57分,其中本影食(月球進入地球本影,被全部或部分遮掩的現象)歷時3小時40分。

月全食全過程示意圖  圖源:新華社

此次月全食,中國各地的可觀測到的天象也有不同,東北地區可見月食全過程,其他地區則可見‘帶食而出’。華北、華東、華中、華南、西北大部分地區看不到初虧,但可見初虧之後的月食過程;而新疆極西部、西藏極西部看不到全食階段(即生光前的過程),只能見偏食和最後的半影月食。

上一次我國可見全過程的月全食是在2018年7月28日,而下一次可見全過程的月全食則要等到2025年9月8日。

這次月全食還“附贈”一個趣味天象——月掩天王星,通俗一點講就是月球會“吞掉”天王星,過一段時間後再“吐出”。

“平時雖然月球也偶爾會遮掩天王星,但天王星亮度太低,最亮時也才只有5.6等,會湮沒在月球的光輝中不容易分辨出來。但這次不一樣,剛好趕上全食階段,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亮度大幅減弱,天王星會更加明顯,這樣的景象恐怕很少有人見過。我國大部分地區都能看到這次月掩星,越往東、北條件越好。需要注意的是,想要看到天王星的話,觀測時一定要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僅憑肉眼是幾乎無法看到的。”修立鵬說。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