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北京馬拉松重啟傳遞積極信號

分享到:
2022-11-07 0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2022北京馬拉松6日鳴槍開跑。作為經國際田徑聯合會認證、中國最高水平的馬拉松賽事之一,北馬重啟意味著北京大型賽事或將有序恢復,向市場傳遞出積極信號。

 北京馬拉松自1981年創辦以來,每年一屆,已經成為一個城市國際品牌。但在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年間,由於疫情而被取消。此次重啟令廣大長跑愛好者興奮不已,也讓人氣低迷的城市街頭,因一場大眾參與的馬拉松而活力再現,這無疑對加快恢復北京往日的社會經濟活動產生積極效應。

圖源:新華社

 自馬拉松進入中國以來,通過漫長的發展和演變,如今已經從專業領域的專業賽事,轉變到全民參與的普及化運動賽事,催生的巨大產業化商業價值十分顯著,符合其作為國際化大眾體育運動的發展規律。

 經濟學界素有“馬拉松經濟”之說。所謂“馬拉松經濟”包含四個主體部分的收入來源:賽事直接帶來的贊助商投資、報名費等現金收益;基於比賽所產生的場館租賃和酒店住宿等的物業收益;出售賽事轉播權、相關廣告等的媒體收益;運動裝備、器械、訓練服務等的衍生收益。

 體育運動裝備銷售商、長跑愛好者鄭志表示,近幾年,中國大眾體育產業規模發展迅速。因疫情影響,大眾體育運動規模縮小、頻次下降等,對體育產業整體收益負面影響顯而易見。因此,北京馬拉松重啟,不僅對北京也對全國市場恢復傳遞了積極信號。

 市民梁勝先生表示,過去三年,國人為疫情所阻,現場參與或觀看大型賽事成為一種奢望。這個周末,包括北馬在內,全國多地重啟馬拉松等一系列群眾性體育賽事,這應該是防疫成果的體現,也是政府一種積極防疫姿態。

 其實,在疫情下組織舉辦大型賽事,北京已有成熟和有效的經驗,今年年初的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已經證明,北京有能力在組織好賽事的同時做好疫情防控,此成功經驗可向全國輸出,為各地效仿。

 在疫情背景下,此次北馬官方採取了精准細致防疫策略。比如,參賽選手要求本地化,必須是北京市常住人口;領物日和賽前7天不得離市,每天提交防疫報告;參賽選手完成全程疫苗接種等等。

 據悉,另一個國際標志性的體育賽事--上海馬拉松也將重啟。日前,上海馬拉松組委會官宣,第26屆上海馬拉松將於本月27日上午7點鳴槍起跑。此次上馬的參賽規模為18000人,與上屆賽事相同,依舊保持“精英化”參賽標准,只設全程馬拉松一個項目。

 專家表示,在長達近3年時間裡,包括大型馬拉松在內的諸多賽事歸於沉寂。此次北馬重啟傳遞了對整個體育行業的積極信號。有理由相信,隨著北京以及各地馬拉松賽事相繼舉辦,將進一步激發和提振全國市場的活力和消費信心。(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