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5日舉行就職典禮晚會

分享到:
2022-11-05 22: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5日電 由中國武術協會指導,香港武術聯會、廣東省武術協會及屬下九個市的武協,以及澳門武術總會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對接《十四五規劃綱要》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戰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武術交流,共同提升武術在整個地區乃至國際的影響力,將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向世界講好中國武術故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特意選址香港於5日舉行“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就職典禮晚會”。

當天的出席嘉賓包括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文化體育局及旅游局副局長劉震、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霍啟剛、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選舉委員會)馬逢國。“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就職典禮晚會”是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認可活動。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理事會成員趙式慶。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的組織成員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發起人、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武術聯會會長霍震寰,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研究院副院長徐翔鴻,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武術協會主席田新德,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亞洲武術聯合會秘書長、澳門武術總會理事長陳永傑,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理事會成員趙式慶。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發起人、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武術聯會會長霍震寰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年是值得紀念的一年,既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亦是粵港澳大灣區武術發展的重要里程碑。35年前,成立香港武術聯會和亞洲武術聯合會,是為了配合國家將武術作為國際正式體育比賽項目傳播到世界各地的重要使命。今天,武術已進入差不多所有重要國際性比賽項目,離晉身奧運會相信亦不太遠。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的成立,將更好的凝聚武術同好,攜手與國際社會進行全方位交流,致力將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向世界講好中國武術故事。香港擔任武術聯盟秘書處,將會配合大家充分發揮整個大灣區的地區綜合優勢和協同發展力量,推動傳統武術的挖掘、整理、保存、創新和發展,凝聚民心,弘揚中華武術精神,為建設國家形象、建立文化自信、增強民族文化認同、提升中華文化軟實力、推動民族文化輸出、促進青少年交流等方面貢獻力量。

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陳恩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武術的交流,對傳承中華傳統武術、增進港澳同胞和內地同胞對中華傳統武術和中國文化的瞭解、認同,增強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軟實力都具有積極意義。粵港澳三地傳統武術同根同源、交往密切。在國際武聯副主席、亞洲武術聯合會主席、香港武術聯會會長霍震寰的倡議下,香港武術聯會、廣東省武術協會和澳門武術總會聯合組建大灣區武術聯盟,將共同致力於中華武術在灣區的傳承和弘揚,相信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的成立,將為三地武術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為中華武術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做出新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當天武術表演。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當天武術表演。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當天武術表演。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中國武術協會副主席、廣東省武術協會主席田新德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成立是弘揚武術文化、造福灣區人民。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顧問委員會顧問委員、亞洲武術聯合會秘書長、澳門武術總會理事長陳永傑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成立是武林盛事,意義重大,今後可以通過聯盟平台,促進粵港澳武術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有利於武術傳承、創新。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籌備委員會召集人、理事會成員趙式慶致謝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的特別之處在於,不但是將武術作為體育項目的推廣,希望從傳統文化傳承、文化學術研究方面介入,進一步向世界彰顯粵港澳大灣區獨特的嶺南武術文化。目前獲得四間大學加入,支持聯盟在文化研究方面的工作,包括: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廣東省的暨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聯盟將在今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以“絲綢之路與中外武藝文化交流”為主題,在廣州華南師範大學舉辦第四屆“國際武學研討會”,研討會同時亦會在線上進行,務求令國內外的武術愛好者均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現正處於萌芽醞釀期,期望各界鼎力支持,令到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茁壯成長,邁步向前。

“粵港澳大灣區武術聯盟”是首個於大灣區成立的文化體育聯盟,期望以武術為紐帶增強大灣區凝聚力,為粵港澳三地武術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為推動大灣區武術事業融合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中華武術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提供廣闊空間,促進中外交流方面追求新高度。(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