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台積電成民進黨“取悅”美國工具

分享到:
2022-11-04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 過去3年全球經濟蒙受疫情打擊,但台灣表現卻出奇得好,其中全球需求激增,台灣半導體業因而受惠,台積電也成為美國“見獵心喜”的產物。而美國加大在半導體領域對中國大陸的遏制圍堵後,民進黨當局不斷把台積電當成政治工具,以討好美國,試圖進一步拉近雙方的關係。

台積電  中新社資料圖片

台積電日前證實,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的12吋晶圓廠將於下月上旬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據媒體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可望出席,民進黨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會出席;此外,台灣還會有相關官員及供應鏈廠商,隨同台積電共赴盛會。

這座投資金額高達120億美元的12吋晶圓廠是台積電近年在海外最大的投資案,更是首座切入5納米最先進製程的晶圓廠;這可說是拜登的重大政績,也是他簽署《晶片法案》後首個獲得補助的晶圓廠,象徵著晶片製造“回歸”美國跨出了重要的一步。因此若拜登選擇參與典禮也不會令人意外。

對民進黨當局而言,若能藉此機會與美國政要會面,一定又會敲鑼打鼓作出“文宣”,對內宣傳其“外交”成就。但民進黨當局以台積電來討好美國,對台積電本身和台灣民眾而言,長遠而言,是禍是福,難以預料。

無怪乎美國的阿貓阿狗訪台,蔡當局都讓台積電負責人作陪,安排前往參觀。那麼“榮耀”的事,看不到企業負責人臉上的笑容。

對內,民進黨也不斷利用台積電。台灣《工商時報》日前披露稱,台積電將啟動先導計劃,預計最新2納米以下(1納米)制程將落腳新竹科學園區轄下的龍潭園區。台積電對此並未證實,但民進黨籍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和下屆市長候選人鄭運鵬立刻毫不客氣地攬功上身。鄭運鵬自誇做了"蠻多愚公移山的工作",包括在用地、用水、人才培育上面作為桃園市政府與台當局的橋樑,也跟蔡英文報告園區再擴大的可能性。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競選總部發言人凌濤稱,此事台積電並未發正式聲明確認,凸顯政治人物不宜為了自己的選情或政治盤算,不惜隨意擅自發言,甚至左右、干擾企業營運節奏,這樣只會對台積電造成莫大的困擾。"巧合"的是,台"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就到桃園龍潭視察,"透露出玄機"。

中時電子報發表社論稱,蔡英文當局長期以來認定台積電是一座"護島神山",美國和西方國家會全力保護台灣安全。但今天的發展卻是"護島神山"逐漸演變成台灣軟肋,美國似乎只在考慮兩岸開戰時如何將台積電的研發人員撤走,並在危急時將它炸毀。與此同時,民進黨在政策上全力配合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提供廉價土地、水電,對台灣的自然環境施加壓力,讓衆多非電子科技業難以順利發展,"造神"除了造成產業畸形發展、提高產業風險外,並未帶來美國的明確保證,只帶來政客竄訪攫取個人政治利益。

上世紀80年代,美國因應日本在半導體領域的後來居上,甚至意欲取而代之,備感威脅下聯手韓國打壓這個當時的半導體霸主。自1990年以後,日本的晶片產業便逐漸光輝不再。

如今,作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龍頭,台積電對全球晶片供應鏈至關重要,但美國一直有霸權主權心態,不希望核心技術掌握在他人手中,最近對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打壓也如是。對於台積電,美國也希望控制在自己手中,變成美國企業,如不能就毀掉它。

如果台積電逐步遷移美國,不但企業本身可能水土不服,生死難料,台灣也會失去核心競爭力,失去和美國討價還價能力,尤其是在中美關係中選邊站的民進黨,日後面對美國,只能唯唯諾諾,任其擺佈。(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