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謝鋒:中國式現代化既是中國獨有 也是世界共享

分享到:
2022-11-03 0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 11月2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出席“攜手央企 對話世界”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根植中國、面向世界,既是中國獨有的“自主產權”,也是世界共享的“開源代碼”。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謝鋒說,中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世界近20%的人口,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照搬。目前,中國農村平均供電可靠率達到99%,背後是一些地方“100年也收不回來成本”的電力基礎設施投入。中國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卻仍然在全國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少數民族聚居區、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區常態化保留了80多對公益性“慢火車”,被沿線百姓誇讚為“趕集車”“求學車”“致富車”,繼續載著老鄉們奔向更加幸福美滿的生活。

謝鋒表示,中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人吃得好、吃得健康,解決了“誰來養活中國”的歷史難題。中國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主要的特徵是實現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謝鋒說,10年來,中國人民為改善生態環境作出了巨大努力和犧牲,為全球生態環境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寧可經濟增速放慢一點,也要保護環境。碳達峰到碳中和,發達國家普遍要用50至70年,中國只用30年,將成為全球歷史上用時最短的國家。這是負責任大國的充分體現,是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

謝鋒指出,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將“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寫入憲法的國家,是五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國家,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爭端,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