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深圳奪得顔寧的啟示

分享到:
2022-11-02 2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記者 葉永成)全球科技競爭日趨激烈,到處都在爭奪人才。日前,在“2022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著名結構生物學家、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顔寧宣佈,將辭掉普林斯頓大學教職,回國協助深圳創建深圳醫學科學院,任創始院長。有學者指出,中國內地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有獨特優勢,可以出台針對性鼓勵政策,吸引全球華人科學家、企業家、創新家等人才“回流”。


(圖片來源:澎湃新聞)


上月發布的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值得留意的是,報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戰略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共同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

11月1日舉行的“2022深圳全球創新人才論壇”上,45歲的生物學家顔寧宣布回到國內參與創立深圳醫學科學院。一座城市要建一家醫科院,是極為罕見的。

深圳市衛健委的公開文件顯示,籌建中的深圳醫學科學院為市政府直屬事業單位,歸屬市衛生健康委管理,不定級別和編制,自主設置內設機構,類似企業化運作,經費暫由市財政核撥。

根據2021年初官方發布的建設方案,深圳醫學科學院位於深圳市坪山區,對標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計劃在2025年建成。深圳市政府還將設立醫學研究專項資金,委托深圳醫學科學院進行專業化管理。

“顔寧的回歸,一定程度反映了深圳的成功之道,是中國在全球人才爭奪中的龐大市場優勢。”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內地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有獨特優勢,比如內地市場空間很大,同時鼓勵創新創業,可以為全球人才提供更寬廣舞台;另外,內地還可以出台針對性鼓勵政策,吸引全球華人科學家、企業家、創新家等人才“回流”。

以顏寧即將出任創始院長的深圳醫學科學院為例,將探索六大創新機制,包括靈活的引才用才機制、聯動的多維合作機制、多元的資金籌措機制、創新的研究資助機制、科學的評審評價機制、協同的產業轉化機制,力爭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全球著名醫學研究機構。龐大的市場支撐、積極的政策支持、靈活的機制創新,再加上深圳在創科、民營經濟方面的活力,文化多元包容,令深圳逐步形成一個有活力和競爭力的創新生態圈。

余凌曲表示,深圳已經形成鼓勵創新、多元包容的社會環境,對有志於開闢新事業的國內外高端人才構成強大吸引力,顔寧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未來,深圳還可以與香港在創新領域加強合作,利用香港國際化平台引入更多的創新要素,特別是創新人才。

早前,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深圳已成為在內地的香港人才及創科企業的首選城市和最大聚集地。

中國發展前景不可限量,尤其是科研生態令人憧憬,這些優勢對全球資本和人才的吸引力都越來越大。顏寧回國發展的決定,可以說是中國巨大發展前景對全球人才吸引力與日俱增的又一明證。

同樣,香港在金融、科研方面也有非常獨特的優勢,只要結合深圳的創科產業市場,實現港深產業對接融合、聯合引才招商,就完全可以加快大灣區一體化融合發展,為香港創造不可限量的前景。(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