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鍾南山等專家呼籲警惕流感與新冠疊加

分享到:
2022-11-02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 “2022年世界流感日科普宣傳與學術會議”11月1日在線上舉行,與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多名專家,均呼籲警惕今年冬季流感與新冠叠加的風險。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圖源:新華社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實行,過去兩年的監測數據顯示,流感的流行水平一直處於低位。但情況在逐步發生轉變。多位專家在會上提醒,應格外關注今年冬天的呼吸道傳染病疫情。

鍾南山表示,全球仍然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疫情叠加流行的風險,特別是今年冬季。因此,仍需加強攻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進行流感防控的科學問題。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都是呼吸道病毒,呼吸道病毒感染往往潛伏期短、傳播迅速、傳播範圍較廣、傳播性強、發病率高,較難控制。”鍾南山說。

中國科學院院士董晨也表示,目前全球仍面臨較高的流感和新冠等呼吸道傳染病叠加流行的風險,呼吸道傳染病的防控任重而道遠。

今年6月以來,歐洲出現新一輪禽間流感疫情,同時美國也出現前所未有的禽類感染H5N1疫情,存在極高的溢出並感染人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流感計劃負責人張文慶介紹,在新冠疫情剛開始的時候,流感的流行情況在全世界都處於非常弱的狀態,但變化發生在2021年的後半段,監測顯示流感病毒的活性上升了,無論位於北半球還是南半球,很多國家都是如此。

“在南半球的某些國家,流感病毒的活性比新冠疫情發生之前的強度還要更高。”張文慶說,這預示著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在接下來的北半球流感季節是不是也會像南半球一樣出現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流感季節性高峰。

來自俄羅斯、英國等不同地區的學者共同認為,新冠疫情期間的防控經驗值得借鑒,例如研制快速可及的診斷手段或將對防控流感疫情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2022年世界流感日科普宣傳與學術會議”由中國生物工程學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中華醫學會和中華預防醫學會聯合主辦,北京時間11月1日14時在線上召開。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