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兩岸“救團”三冬暖 政客“口誤”六月寒

分享到:
2022-11-02 14: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記者鄭竣凱)台北市立動物園18歲大熊貓“團團”病情惡化,兩名大陸專家1日晚間抵台前往探視。原本共同救護“團團”可謂是兩岸近來難得一見的“暖心事”,然而民進黨當局官員的“口誤”,又往原本溫熱的心頭澆下一盆涼水。

圖為台北市動物園大熊貓館館長陳玉燕(右)向大陸大熊貓專家魏明(左二)、吳虹林(左)說明“團團”狀況,並相互交換意見。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2005年訪問大陸後,時任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宣佈將向台灣贈送一對大熊貓, “團團”、“圓圓”的名字是在次年央視春晚由大陸1.3億名觀眾投票產生,寄託了對兩岸團圓的期待。

這對大熊貓2008年跨越近2000公里從四川抵達台北市立動物園後,台灣民眾爭相前往參觀;3年後台灣向大陸回贈一對長鬃山羊和台灣梅花鹿;兩岸同胞互贈珍惜保護動物,是原本冰凍兩岸關係迎來春暖花開的里程碑。

“團團”、“圓圓”在台灣定居至今,更生下“圓仔”、“圓寶”,儘管兩岸關係近年來逐漸惡化,但大熊貓“四口之家”仍然牽動著兩岸民眾柔軟的心。

“團團”今年8月底出現癲癇症狀,經檢查後發現其大腦出現局部液化壞死病變,10月底發現“團團”罹患腦部惡性腫瘤,且難以立即通過手術方式去除腫瘤。

台北市立動物園加緊救治之際,27日向陸委會申請邀大陸專家來台協助。近來對兩岸交流事務消極的陸委會此次很爽快乾脆,副主委邱垂正當即表態“以最快速度核准”。國台辦28日回應表示,收到台北動物園請求協助的邀請函後,擬選派2名專家赴台。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台以來,兩岸關係走下坡路,新“兩國論”的提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更讓兩岸陷入“兵凶戰危”之中。針對救治“團團”,兩岸互動彰顯出高效的溝通、務實的作為,民進黨當局更罕見地主動協助,這如同寒冬裡燃起的小小火苗,雖無猛烈之勢,但足以溫暖人心。

然而這小火苗帶來的溫暖沒有持續多久,民進黨當局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談及此事時聲稱,“團團”所有權屬於大陸,“如果有必要可以拿回去”,冷冰冰的言語好似一盆涼水澆下。

黃金城此言一出,當即引起台灣輿論直批“冷血”。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團團”與“圓圓”是全世界所有大熊貓中,唯二兩隻送給台北市政府的,“是台北市動物園鎮園之寶”,黃金城所言極為荒謬。

台媒聯合報發文質疑,黃金城的口吻“冷酷又粗暴”,仿佛“團團”是一般的“展出品”,可以“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當局澄清為“口誤”,在民眾眼中實為“可惡”。

現在大陸專家已經抵台探視“團團”,兩岸民眾對“團團”的病情好轉的期盼是相同的。至於部分政客的冷言冷語,不論是刻意為之的“惡”,還是無心之舉的“誤”,都不應再讓其破壞這兩岸近來難得一見的溫情。(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