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與布林肯通話 中美有緩和跡象嗎?

分享到:
2022-11-02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特稿:王毅與布林肯通話中美有緩和跡象嗎?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就當前及今後一段的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北京外交學者稱,這次通話是中共二十大之後,中美之間的一次重要溝通,中方清晰向美方傳達了願意與美方一道改善中美關係的意願,釋出中國對外關係的基本方略未發生改變的信號。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資料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左希迎指出,中共二十大後,王毅共出席四個重要活動,分別是會見東盟國家駐華使節、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主持召開中沙高委會政治外交分委會第四次會議、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以及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四次活動內容均涉及二十大,可謂是對二十大內容和精神的對外宣講,闡明中國繼續奉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孫興傑教授表示,王毅在二十大後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外交領域級別最高的外交官員。因此,無論是對外闡釋二十大,還是釋放中美關係的相關信號,皆具有標志性意義。

有觀點認為,近期種種跡象顯示中美關係似乎開始解凍。對此,孫興傑表示,今次通話應是從今年9月以來,中美關係戰略性互動的延續。9月,王毅在美國針對當前中美關係前景中的確定性越來越少、不確定性越來越多,闡述了中國的五個“確定性”。其中包括:中國對美政策是確定的,中國繼續加強兩國經貿合作的態度是確定的,中國同美方開展多邊協調的意願是確定的。在中美關係因8月佩洛西竄訪台灣而進入低迷狀態之後,五個“確定性”清晰表明了中方立場,其宗旨亦延續到今次通話之中。

左希迎指出,中美雙方都有緩和關係的意願,但目前各自所處的政治環境有所不同。中方已在二十大之後獲得共識、團結及確定性,而美方尚未完成中期選舉,因此短期內美方對中美關係的緩和料無具體作為。中期選舉之後,中美或許會進行磋商。

王毅在此次通話中指出,美方應停止對華遏制打壓的做法,不要為兩國關係製造新的障礙。左希迎認為,王毅明確提出要求,是因為過往美方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方面不力,中方對美方是有疑慮的。左希迎進一步指出,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兩大挑戰,一方面,由於美方的不力,中美戰略互動的結果存疑;另一方面,中美戰略競爭的態勢難改,美方試圖遏制打壓中國的大框架未變,因此雙邊關係的緩和是有限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美雙方此番還就烏克蘭等問題交換了看法。孫興傑表示,王毅近期先後與俄美外交高官互動,顯示出中國在客觀上扮演樞紐性角色,亦凸顯了中美關係的戰略性。一段時間以來,中美俄三角關係的互動,成為國際上非常活躍的三角關係。這一三角關係,影響全球戰略平衡,因此今次通話本身是大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而言,無論是結盟、對抗,還是“新冷戰”,都不符合中國奉行的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成熟的大國外交應是平衡外交,這亦是中國一直以來的堅持。

左希迎認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穩定發展軌道,是國際社會的主流期待。在全球經濟乏力、衝突不斷的大環境下,中美衝突會令大部分國家受損,就連美國的盟友如歐盟,亦希望中美減少衝突,更不用說為“站邊”擔憂的廣大東南亞國家了。(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