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香港青少年雲遊浙江博物館

分享到:
2022-11-02 10: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日電 “雲遊中華·博古通新”雲遊學系列活動是疫情下港澳青少年內地遊學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活動圍繞國寶文物和節日節氣展開,帶領香港青少年朋友更好地瞭解和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動10月31日下午在浙江博物館孤山館區和香港聖公會聖本德中學舉行。

浙江博物館孤山館區位於杭州西湖孤山南麓,東銜白堤和平湖秋月,西接西泠印社。以富有江南地域特色的單體建築與逶迤連綿的長廊組合而成,形成了獨特的“園中館、館中園”格局。館中文瀾閣是清代為珍藏《四庫全書》而建的七大藏書閣之一,文瀾閣四庫全書歷經太平天國時期的庫書散而復存,閣毀而復建;抗日戰爭更是顫沛流離,奔徙數千里,其艱危亦如同故宮文物大遷移。除此之外,館區常設陳列的陶瓷陳列、黃賓虹書畫陳列、雷峰塔文物陳列集中展示各類文物、藝術精品。

疫情下,實體遊學活動中斷多年,但雲遊學活動為香港青少年開啟了新視窗,讓大家能夠借助科技的力量,全方位雲遊中華大地,感受雲遊的浪漫和文化的魅力。香港旅遊界與教育界持續加強合作,在逆境中打造優質遊學品牌項目,擴大了香港青少年的遊學方式。

負責此次活動的愛學遊負責人張玉忠說,浙江博物館特別訂製手工考古盲盒,不但把浙博的十大鎮館之寶藏入盲盒之中,而且還用瓷土打製盲盒。聖公會聖本德中學作為香港主場,恰好有窖爐,亦正在推廣瓷韻藝術,學生不僅可以享受考古發掘的樂趣,還可以利用瓷土製造自已喜愛的陶瓷,把文化傳承結合起來。

 “雲遊中華·博古通新”幫助學生從考古和創造中汲取營養智慧,萃取思想精華,將在中國節氣期間走進浙江、河南、江西、北京等地的博物館及特色景區,讓港澳青少年從雲端探秘國寶,雲賞節氣美景,體驗特色非遺,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進一步增強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