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譚鎮國:讓基層組織更強大 更好地服務社區

分享到:
2022-11-01 11: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常說民生無小事,除了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經常在新聞中討論的大方向及政策,對於小市民來說,地區議題可能更切身。事實上,除了區議會及政黨,坊間其實有不少地區基層組織在為市民服務。這些組織沒有官僚體制的枷鎖,加上又貼近社區脈搏,做起事來更靈活,亦更快可以回應社區需求。我們希望政府加強與地區基層組織的聯繫,並增撥資源,令團體能更發展所長,服務市民。

民間組織種類甚多,除了一般大家常見的政黨地區辦事處,亦有不同地區基層組織,如居民互助委員會、同鄉會、地區青年及婦女團體,亦有內地港人團體、漁農業界團體、社會福利組織,及國際性組織等等,百花齊放。各個組織的服務對象及服務方式不同,但目標都是為建設更好社區。它們在社區都是由零開始,憑自己的力量慢慢摸索及建立出一套自己的服務方式,逐漸形成服務香港基層的一股堅固力量。

民間組織的網絡之大,以及執行力之強,從本港疫情最高峰、第五波之時,可見一斑。第五波疫情來得既急且猛,政府上下及醫療體系一時間未能對應,這時,民間組織發揮自己力量及優勢,自發幫助有需要的市民。其中,由多個同鄉會、社團及基層組織踴躍組成的“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出錢出力出物資,在社區為有需要人士送暖,更突顯地區組織之靈活及動員力。

特首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設立十八區關愛隊,並於明年首季在荃灣和南區先行。關愛隊需做好社區關愛工作,平時需根據社區特性提供服務,以及於重大事故發生時動員幫忙,這些工作都是基層組織所長。將若政府能持續強化與不同民間組織的溝通互動,讓民間組織與關愛隊合作,計劃會更有成效。同時,若政府能對相關地區組織增撥更多資源,讓他們的服務更廣泛、更深入社區,對團結社會各界,官民協作共同解決問題,必定有無可比擬的裨益。

(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 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譚鎮國)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