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綜述:中國10月份逾半製造業仍處擴張區間

分享到:
2022-11-01 0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 題:中國10月份逾半製造業仍處擴張區間

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0月31日發布數據指,10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2%,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1個位於擴張區間,製造業景氣面總體穩定。

新華社資料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10月份,受國內疫情多發散發等影響,中國採購經理指數有所回落,中國經濟恢復發展基礎需進一步穩固。

統計數據顯示,產需兩端有所放緩。10月份,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49.6%和48.1%,比上月下降1.9和1.7個百分點,製造業生產和市場需求景氣度均有所回落。

不過,大型企業保持擴張。10月份,大型企業PMI為50.1%,比上月下降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擴張。其中,生產指數為51.3%,連續6個月高於臨界點,大型企業生產持續增長。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8.9%和48.2%,比上月下降0.8和0.1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壓力有所加大。

此外,多數行業預期穩定。10月份,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2.6%,位於景氣區間,製造業恢復發展預期總體穩定。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高於臨界點,其中農副食品加工、鐵路船舶航空航天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持續位於58%以上較高景氣區間,企業對近期市場發展信心相對較強。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指出,10月份PMI指數回落且重回榮枯線以下,表明中國經濟回升的基礎還不鞏固。既要注意十一長假對月度環比指標的客觀影響,也要注意散發疫情對市場和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影響,這些是PMI指數明顯下降的主要原因。

張立群說,新訂單指數明顯下降,反映需求不足的企業佔比達52.8%,表明需求收縮壓力仍在;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指數提高,則表明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工作不可絲毫鬆懈。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向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從市場預期看,各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均處於擴張區間,多數子行業恢復發展預期穩定,景氣度高,說明多重偶發性因素目前仍只對企業生產經營產生短期擾動,並未影響中期預期。

他進一步指出,受“雙十一”促銷活動臨近等因素帶動,郵政、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等行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

值得留意的是,10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從9月高位回落2個百分點至58.2%, 說明基建投資表現持續向好,工程建設進度和實物工作量推進度保持穩定,促進土木工程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在60.8%,連續兩個月位於高位景氣區間。

龐溟認為,考慮到在目前經濟面臨的三重壓力中,需求疲軟問題最為突出,有效需求依然不足。他建議未來政策端應重視擴大和支持社會有效需求,增強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優先保證存量政策靠前布局、增量政策落地生效、通過改革和政策創新進一步拓展政策空間,著力以消費和投資拉動需求,以彌補需求不足問題。(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