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藍營南台灣“響起誓師” 能否再創翻轉奇跡?

分享到:
2022-10-31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距離台灣縣市長選舉投票不足一個月,中國國民黨30日在高雄舉行“南方響起誓師大會”,藍營南部各縣市長參選人悉數到場合體造勢。要扭轉在南台灣的頹勢,將綠地變為藍天,最後一個月的努力對國民黨而言至關重要。


hk_c_image.png


  當天誓師大會上,國民黨南部縣市長參選人,嘉義縣王育敏、屏東縣蘇清泉、台南市謝龍介及高雄市柯志恩同台聯合造勢,黨主席朱立倫、前立法機構負責人王金平也到場助陣。

  王育敏在造勢大會上的一句“小蝦米對決大鯨魚”,道盡藍營在南台灣的選情窘境。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雖大勝,南台灣5縣市(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台南市、高雄市)中僅有嘉義市與高雄市飄起藍旗,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讓國民黨在南台灣再次跌入谷底。

  除去現時由國民黨市長黃敏惠執政的嘉義市外,南台灣藍營參選人選戰初期民調均落後於綠營,在位列“六都”的台南、高雄,國民黨提名的謝龍介與柯志恩落後幅度更一度超過30個百分點。

  民進黨在南台灣不僅手握執政優勢,歷史因素與長時間在地經營也使得當地選票基本盤呈現“綠大於藍”,國民黨參選人面對的是艱苦硬仗,但韓國瑜在綠營執政逾20載的高雄掀起“韓流”也證明,翻轉並非不可能。

  全黨傾注心力之下,柯志恩9月底在高雄市的首場造勢活動為南部藍營打響“第一槍”,朱立倫、前主席馬英九、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藍營大咖以及十多名立委到場力挺,現場一度聚集超過5萬人,熱度雖不及韓國瑜當年造勢活動,但也令當地支持者看到國民黨決心。

  此後在嘉義縣、屏東縣、台南市,國民黨均舉辦多場造勢活動,黨內要角也輪番上陣為藍營參選人站台,拉抬選情。與此同時,嘉義縣、台南市綠營內訌問題逐漸發酵,不僅出現前綠營立委替王育敏站台的情況,台南議長郭信良在表態支持謝龍介後也遭到綠營撻伐,加上民進黨在疫苗、風災、兩岸等議題上執政不力以及“論文門”等醜聞,國民黨似有扭轉形勢的跡象。

  依照10月中旬各家民調,國民黨在屏東縣憑藉蘇清泉多年累積的聲望與民進黨幾乎打成平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的差距也明顯縮小至15到20個百分點以內。數據證實國民黨的努力有所成效,然而要靠綠營內訌或是藍營大咖站台贏下選舉仍舊困難,與國民黨整體面臨的困境一樣,指出民進黨執政錯誤、提出有效替代性政策,才能讓國民黨真正獲得選民的期待。(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