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間諜”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美媒:有可能面臨25年監禁

分享到:
2022-10-30 14: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0月25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執法人員逮捕了一名57歲的中國台灣籍男子。

此人留美期間為了獲取涉密權限、謀求更高職務,有意瞞報美台雙重身份,更隱瞞了他為台軍方效力的事實,甚至還一度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秘密返台。

目前,該男子已經被美方刑事立案,一旦定罪將有可能面臨長達25年的鐵窗生涯。對此,台灣海軍10月26日回應表示不予評論。

美國聯邦調查局。圖來自網絡

據美國《星條旗報》10月26日報道,涉案男子音譯名叫朱一飛、又名菲利普·朱,出生於台北,2008年獲得美國國籍,屬於美國“歸化公民”,居住在密歇根州小城伊普西蘭蒂。

朱一飛是一名海洋學家,曾供職於斯坦尼斯航天中心,目前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雇員,其主要工作內容就是預測海洋潮汐與洋流流向,與美國海軍方面合作密切。

美國媒體稱,美國軍方在執行海岸登陸、或涉及到半封閉海域的軍事任務中,往往需要參考海洋專家的相關意見,因為目標水域的水位和洋流會直接影響到艦船行駛及潛水活動。

報道稱,2020年末,朱一飛申請外派,擬赴美國駐新加坡大使館美國海軍全球辦公室(ONR)供職三年。

據了解,ONR是美國海軍部下屬的科技單位,直接負責美國海軍以及海軍陸戰隊科技項目的規劃與開發,而該機構的相關職務需要申請人事先獲得很高的保密權限,因為工作內容涉及到大量敏感和保密資料。

美國司法部網站10月25日公布的信息顯示,朱一飛在申請設密權限期間,共三次做出虛假陳述:他先是在填表時提供不實信息,之後在背調人員面前撒謊,最後則是在簽署附誓書面證言時明確表示他所提供的一切信息“均為真實有效”。

而根據FBI方面的調查,朱一飛隱瞞了大量不可告人的秘密,比如他在供職期間與台灣海軍方面保持著廣泛且密切的聯系。

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27日提到,他還受雇於一家台灣公司,為一個涉密的“台灣海軍軍事項目”充當顧問。

供職期間,他曾多次與台軍方人物在軍事基地會晤。美司法部網站也稱,朱一飛的“台灣顧問工作”與他在為美國海軍效力時的工作內容有所重合。

美國《底特律新聞》稱,朱一飛還有意隱藏了自己的雙重身份:他早年在一份宣誓證詞中聲稱自己已經退出了中國台灣籍、並銷毀了台灣“護照”,但FBI發現他不僅保留著台灣“公民”身份,還曾在台灣買賣房產。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申請了新的台灣“護照”,並返台居住了整整11個月,其單位方面對此完全不知情,還以為他這段時間在密歇根的家中“遠程辦公”。

報道稱,2022年8月6日,朱一飛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所用的台灣“護照”被監控抓了個正著,雙重身份也隨即暴露。

目前,他因虛假陳述、偽造記錄兩項重罪受到了刑事指控,針對他的訴狀有32頁長。

10月25日,朱一飛首次在底特律的聯邦法院出庭。

美國《華盛頓時報》稱,若兩項罪名均成立,他最多可面臨25年刑期和50萬美元的罰款。

而對於相關指控,朱一飛本人堅稱“無辜”。此前,他已經被送往密歇根州沃什特瑙縣的懲教機構看押,且不得保釋。

《星條旗報》稱,這一案例是較為罕見的、在美國本土展開的反情報調查,而牽頭調查的FBI反情報部門主要防範“境外諜報機構、或其他情報活動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

盡管目前美方並不確認此人是否為台灣當局派來的“臥底”,但一些媒體已在報道中多次用到“間諜”一詞。

另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0月26日報道,台灣軍方對此矢口否認。

台“海軍司令部”方面表示,海軍方面目前並未查到與美方通報相符的情節;而對於美國司法部方面的調查,“海軍司令部”方面不予評論。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