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台北故宮文物受損折射管理不善缺“敬畏” 

分享到:
2022-10-29 17: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  題:台北故宮文物受損折射管理不善缺“敬畏”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台北故宮博物院發生3件文物損壞事件,是台北故宮第一次國寶被損。儘管院長吳密察辯稱,僅一件是人為作業疏失,其餘兩件排除人為因素。但吳密察曾稱為“台獨學者”,任內一直受到爭議,這次故宮文物受損,不僅過往其“台獨”史觀、反對兩岸故宮交流等立場再引起注意,對其維護珍貴文物的專業度、文資保護的團隊管理能力更飽受質疑。


hk_c_image.png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於“立法院”驚爆,博物院典藏的明朝龍紋碗、清朝青花瓷在去年和今年先後被摔破,是故宮有史以來第一次打破國寶,吳密察卻下令封口、意圖隱匿,陳以信要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徹查,吳密察下台負責。吳密察第一時間拒不提供文物破損照片,在輿論沸騰後,終於公開,赫見其中兩件,幾近摔碎狀態,怵目驚心。

  據院方說明,3件毀損文物包括“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先後於去年2月、今年4月開箱時即發現損壞,而“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則是今年5月工作人員摔破。據估計損失超過20億元新台幣。

  陳以信說,他接獲駭人聽聞的檢舉,去年2月博物院執行數位典藏計劃,將一只從未展示過的綠彩龍紋碗移出庫房時,不慎摔破,吳密察卻下令封口,不得紀錄,不得點交該碗,進行修復前也不得進行檢視報告,“所有相關文件必須用最高密件的方式處理”,以免留下任何證據,意圖隱瞞此醜聞。

  對於故宮文物受損,台灣文物界均感震驚。中華文物協會常務理事王定乾表示,每件故宮藏品都是前人艱困地從大陸帶到台灣,作為博物院管理者,應該要把每件藏品都視為國寶、生命之物,而且文物打破就不能再有,即使修復,價值也天差地遠,有句話說“瓷器毛了邊,不值半分錢”就是這意思。

  “故宮文物從跨海遷送來台到了北溝,再到台北外雙溪,再到前任秦孝儀院長、周功鑫院長都有過大盤點,檔案上都清清楚楚,一件不少。”前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指出,這些文物由代代故宮人守護、傳承至今,檔案資料都很清楚,管理人員也都專業且富經驗,人為損壞“基本上沒有”。

  對於發生首例文物被打破的事件,外界擔心這也意味著台北故宮從上到下對於文物的敬畏與用心已大不如前。日前有立委在質詢時就曾指吳密察上任以來消極保守、管理鬆散。

  吳密察又稱瓷器歷來未“改箱為櫃”,與時代潮流不符,可能是造成“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的原因,加上過去即便有20年一次的大清點與每年的抽檢,由於文物儲放資訊未數位化,因此也不可考此兩件文物是過去就已破損還是新進人員處理不當。

  對此,馮明珠不以為然地指出,“故宮文物早已數位化,在文物管理系統中都有詳載”,認為身為院長應平時就去理解,而不是怪前人沒有數位化。

  事件發生後,吳密察的專業再次受到質疑,其實他當初上任時,就曾遭遇反對的聲浪。

  現年66歲的吳密察,台大歷史系畢業後赴日留學,他在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史相關課程多年,2001年在陳水扁任內首度入閣,擔任文化部的前身“文建會”副主委,2010年退休後,參與“獨派”大佬辜寬敏創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個人“獨派”色彩濃烈,在台灣教科書編寫、反課綱微調、太陽花學運中,多次發表“反中”言論。

  2016年蔡英文就任後,吳密察接掌“國史館”並身兼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委員,後來轉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任內屢現爭議。擔任“國史館”館長期間,曾禁止大陸與港澳學者查閱資料;2019年上任故宮博物院長,外界抨擊是要加速“文化台獨”,吳密察曾在臉書發文主張要將台北故宮文物翠玉白菜、肉形石等移至南院展覽,論點和綠營構想脈絡相仿,被視為讓台北故宮符合“台灣主體性”論述的大將。

  民進黨不願意從台北故宮內提拔專業人才,所以過去幾十年建立的嚴謹工作守則被打破,且"台獨"分子難有中華民族情懷,只會把台北故宮當成資源,不擇手段使用。另外,吳密察近年大力推動文物數位化、任人惟親、遇缺不補等,也是造成文物毀損的遠因。

  博物院負責人不思整改、諉過飾非,對中華瑰寶缺乏敬畏之心。毀損的責任,只能由拔擢他的民進黨蔡蘇當局來擔,已是民族罪人了吧。(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