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金門大橋10月30日通車 是台灣規模最大跨海大橋

分享到:
2022-10-28 17: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 耗時超過10年的金門大橋,日前辦理通車勘驗。台灣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表示,相關行車安全與順暢所需項目,經高速公路局會後檢討於28日改善完成,拍板10月30日正式開放通車。過去從金門搭船到列嶼(小金門)約15至20分鐘,未來金門大橋通車後,開車路程僅5分鐘。這也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跨海大橋。

圖為金門大橋 來源:中新網

全長約5.41公里的金門大橋,興建總經費達96億餘元新台幣,自2012年興建至今,前後耗時10年,先後換過三個廠商,最終定在10月底通車。

金門大橋的基礎建在花崗岩地形之上,地質相當堅硬,又是海底施工。為對抗花崗岩堅硬程度,有時一個小時也只有5公分的進度,再加上得要對抗海水浮力,無法像陸地上直接填土圍起來,施工方式都要特別去做設計,甚至吊裝時,因為是在海中,所以要搭結塊得需要空中結合,技術難度相對都比較高。

此外,金門大橋還面臨強風、濃霧、大浪等三大天候因素,讓金門大橋的施工非常困難,加上人力、機具、材料都相對缺乏,要從台灣本島運過去,這些因素都讓金門大橋施工進度較為緩慢。

高公局表示,金門大橋長約5.41公里,其中在海中的部分約4.77公里,橋面最高處,距離海平面約47公尺,到塔頂則有78.5公尺高。

金門大橋工程於10月24日辧理通車勘驗,就路面排水、交通工程、交通控制系統及機電照明等與通車相關項目進行現場勘驗,經高速公路局與廠商及監造單位檢討,評估影響通車部分事項可於10月28日改善完成。高公局已將勘驗及檢討結果通知金門縣政府,可於改善完成後開放通車。

交通部門負責人王國材表示,為讓關心金門大橋的鄉親及民眾盡早享受建設的成果及效益,決定金門大橋10月30日開放通車。

根據高公局規劃,金門大橋設有雙向2車道,並有人行道及自行車道,全橋速限60公里,未來將視強風進行交通管制。

至於強風到何種等級會交管?高公局表示,將參考類似五楊高架的標準,只要風力到達一定程度,會分兩階段管制,一是先速,再來就會限制上橋,至於風速等級,則由金門縣政府訂定。(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