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九合一”選情冷 各陣營想辦法催票

分享到:
2022-10-27 13: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  題:台灣“九合一”選情冷 各陣營想辦法催票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2018年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有“韓流”席捲,全台選情熱烈,但4年後的選戰,儘管不乏知名度高的候選人,如今距離投票日亦只有最後30天,但議題失焦加上疫情影響,選情冷淡了許多,也讓選戰充滿變數。

  “選情冷,要集中資源力量,關鍵選區一定要想辦法突圍。”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在中常會上稱,可能是選情冷,支持民進黨的態度,並沒有充分反映在提名候選人身上,要想辦法轉移。

  回顧2018年“九合一”選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造勢成功,帶動國民黨選情,也激發民進黨危機感,整個選戰一夕之間被點燃。


hk_c_image.png


  反觀今年,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包括衛生福利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陳時中、中國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以及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交通主管部門前負責人林佳龍挑戰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他們都是具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但選舉氛圍卻完全無法與4年前相比。此外,今年選戰議題往往聚焦在論文抄襲、學歷爭議,甚至是候選人的過往行為,卻未能圍繞市政議題進行辯論,沒有燃起民眾對選戰的熱情。

  儘管各黨候選人唇槍舌劍不斷,屢登媒體版面,但根據此前一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民眾贊同今年選情是“有史以來最冷清的一次”,更有高達34%的民眾不熟悉自己戶籍地的參選人。

  學者表示,本次選舉缺乏理性的政策思辯與市政規劃藍圖,都是仇恨動員,要中間選民出來投票比較困難。民眾對互潑髒水已感到疲乏,也增加大家對選舉的麻木。

  台北市長柯文哲支持者中很多都是年輕人,這次他帶領台灣民眾黨全台助選。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也認同,今年選情較冷清,預估投票率可能較低。黨內目前規劃結合“18歲公民權”議題,推出短視頻文宣,號召中間選民返鄉投票。

  據當局選務機關統計,2016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率約66%,40歲以下年齡層投票率介於56.3%至58.8%之間。2018年“九合一”選舉,投票率介於67%到70%之間,40歲以下年輕選民投票率同樣不到60%。2020年“大選”投票率拉高到74.9%,40歲以下選民投票率明顯增長,介於70%至72.7%之間。不過,目前各政黨雖強化操作“18歲公民權”議題,希望催出認同的年輕選票,但迄今效果並不顯著。

  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此次選舉很難操作“抗中保台”,再加上民進黨執政不力,以及國民黨多數縣市長候選人都是爭取連任,基本還是以政績牌作為主軸,吸引年輕及中間選民的認同。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選情冷可能與疫情有關,且在現任縣市首長採取冷處理的情況下,選情更冷。但也有民進黨立委主張,應該論述讓民進黨“保家衛台”,簡單講就是繼續打“抗中保台”。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後疫情時代來臨,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生活,選情有加溫的趨勢。國民黨除透過宣傳,讓民眾了解地方選舉與自己的切身關係,也聚焦地方治理、防疫等議題,用各種方式把支持者催出來投票。(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