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著名女歌手,睡夢中去世

分享到:
2022-10-26 20:26 | 稿件來源:新民晚報

【字號:

2022年10月20日,有“萬能歌后”之稱的中國香港女歌手靜婷於睡夢中去世,享年88歲。

靜婷被稱為“黃梅調歌后”,曾唱紅電影《江山美人》插曲、《戲鳳》和《扮皇帝》。

另一首網友們耳熟能詳的作品《我的心里只有你沒有他》,也多次被李宇春、大張偉、黃小琥等人翻唱。

靜婷的獨生女Ivy向媒體證實:靜婷是在本周四(10月20日)凌晨兩點多於睡夢中去世。

靜婷出生於1934年,因其超強唱功,在中國香港有著“萬能歌后”之稱,是香港1950年代與60年代著名的幕後代唱者。從未學習過聲樂的靜婷最初擔任和音歌手,與姚莉、葛蘭等著名歌星和音。因為聰慧,看譜快,迅速被許多音樂家所器重。

靜婷在1957年投身電影歌曲演唱,先後為素秋代唱電影《黃花閨女》插曲《春五娘》及丁瑩代唱電影《搖船曲》等歌曲,得到李翰祥導演賞識,進而邀約她參加香港創作的第一部黃梅調電影《貂蟬》的攝制工作,為女主角林黛代唱。

在1959年,因為幕後代唱林黛的電影《江山美人》歌曲,成功開始了黃梅調流行歌曲的潮流,《江山美人》插歌之一《戲鳳》與《扮皇帝》至今仍然是東南亞非常流行的歌曲。

幾乎所有50年代與60年代香港電影界的著名女明星都被她代唱過,從50年代末期到70年代初期的邵氏電影,十有八九是靜婷幕後代唱。

靜婷的歌唱變化非常多,她是歌壇界的千面藝術家,電影往往因有了她的歌聲而更生色。

根據鄭佩佩當年在邵氏電影回憶,每個女明星都爭著要靜婷為她們幕後代唱,因為有靜婷幕後代唱的就是第一女主角。

靜婷是許多著名歌曲的原唱者,至今一共唱過近萬首歌,她所唱的歌曲之多,也創了中國歌唱界的紀錄單,單在1963年至1966年,就灌錄了7百多首的歌曲。

靜婷名曲:《戲鳳》《扮皇帝》《毋忘我》《我的心里沒有他》《寂寞》《紅與藍》《明日之歌》《癡癡的等》《花田錯》《溫柔鄉》《多情河》《青山對我笑》《豆腐西施》《昨天》《癡情淚》《夜香港》等等經典名曲。

1972年靜婷退出歌壇,期間時而復出做娛樂性的演唱,1997年和劉韻、崔萍、吳鶯音一起參加百代唱片百年誕辰的《金光燦爛耀舞台》演唱會。
據女兒Ivy介紹,近年來母親都過著退休生活,偶爾和朋友出去吃吃飯喝喝茶。在Ivy眼中,靜婷是個開明的母親,也愛接受各種挑戰,“她瞞著我,60歲去考駕照、滑雪和跳傘,她最喜歡看足球賽和籃球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