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專訪方平:“反‘台獨’”入黨章有深意 “促統一”靠教育踏實地

分享到:
2022-10-26 2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  題:專訪方平:“反‘台獨’”入黨章有深意 “促統一”靠教育踏實地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直截了當地將‘反對台獨’寫入中國共產黨黨章,特別引人注目”,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教授方平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黨章涉台內容的改變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與重大的現實意義。

  中共二十大10月22日勝利閉幕,大會當天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全票通過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等內容寫入黨章。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教授方平


  黨章的涉台內容表述出現明顯改變,方平認為,這在歷史、現實上均具有深遠重大的意義,兩岸統一正需要明確地反對、遏制“台獨”,在黨章中寫入該內容,不僅是表明態度,更意味著有實際行動。

  從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陳水扁,再到現任領導人蔡英文,先後提出“兩國論”、“一邊一國”、新“兩國論”等錯誤說法。方平指出,台灣地區不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都必須維護“九二共識”的核心,即“一個中國”原則,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嚴重侵害大陸同台灣之間的良性互動與相互促進。

  顯然“台獨”分裂勢力是台灣回歸祖國懷抱的重大阻礙,反對、遏制“台獨”勢力才能為兩岸統一確立堅實基礎,方平覺得,“反獨”之外,更要在“促統”上採取實際措施,如若台灣民眾只知道“維持現狀”,台灣回歸則會顯得“遙遙無期”。

  對於如何“促統”,方平以自己為例表示,“線上的活動不夠,關鍵是親眼所見,我第一次看到長城、故宮就被深深震撼”,希望新冠疫情過後,能多組織台灣青少年到大陸走走看看。

  方平認為,無論是夏令營、尋根遊或吸引其到大陸求學就業,台灣青少年親眼看到祖國的大好河山和經濟發展後,民進黨那套“去中國化”的宣傳也就不攻自破,即使無法一下實現“促統”,至少他們的思維不會滑向極端。

  談到民進黨當局緊鑼密鼓地實施“去中國化”,尤其在歷史、語文等學科教育上動手腳,現在仍在香港理工大學任教的方平聯繫起多年在港從教經驗指出,要通過教育重塑下一代的家國情懷與民族認同感。

  方平指出,香港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許多香港學生對於中國歷史甚至缺乏常識性的認知”,假若台灣回歸之後,更需要有所側重地加強相關教育,同時對任教老師也應精挑細選,防止片面、錯誤的教學出現。

  “青少年教育不能靠虛的,要腳踏實地一步步來”,方平舉出實例,國旗教育對於香港,或是回歸後的台灣都至關重要,傳統文化例如書法、珠算等課程也是重要一環,藉助興趣班的方式進行,增強學生的認知與傳承。(完)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