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在香港做文學是孤獨的

分享到:
2022-10-25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明報月刊》總編輯兼總經理 潘耀明

  香港是商品社會,商品社會里,作為文學文化在商品價值里面是真的很小的,所以文化就被邊緣化了,包括文學就更邊緣化了。但是雖然是邊緣化。但是還是有些人在努力、在堅持。所以我一直說香港的環境,香港是有文化,有文學,但是香港的環境是沙漠。香港不是文化沙漠,但是這個環境是沙漠。因為文學活動基本是在民間進行的,政府沒有資源。就算香港有很多企業家,但是企業家對文學一般都不重視,因為他可以贊助其他方面的的福利。所以現在香港可不可以出職業作家,真的比較難,不像以前。連園地都沒有。現在長篇小說哪里有園地連載?沒有啊,所以這個是比較寂寞的。因為在文化上,文化氣息上,香港實際上是有點落後了。所以我一直講,在香港做文學實際上很孤獨,但是即使孤獨,正因為孤獨,要有人堅持下去。我一直講人生其實是單行路。但是你選了一條道路,你就走下去。你要走到終點,這也是我一個比較堅持的理念。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