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二十大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 首次寫入“反對‘台獨’”

分享到:
2022-10-22 18: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通過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被寫入修正案涉台部分。

更多內容請點擊:二十大專題

hk_c_image.png


  當天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宣佈二十大勝利閉幕,大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據大會宣讀,大會同意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等內容寫入黨章。

  大會強調,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有利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進祖國統一,有利於推動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黨章修正案涉台內容顯示,打擊和遏制“台獨”是目前中國共產黨面臨的重大任務,打擊“台獨”的過程中將加快國家統一進程,統一之後將明確實行“一國兩制”方案,台灣實現完全回歸。

  “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去堅守政策底線,不讓‘台獨’分裂分子逾越”,包承柯補充,在團結廣大台灣同胞的工作上,也會花更多的力量、精力及時間不斷推進。

  在5年前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中,涉台部分表述為,“不斷加強全國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此次將“反對‘台獨’”明確寫入黨章,包承柯認為,與近來“台獨”分裂勢力朝漸進化方向發展以及外部勢力不斷干涉有關。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連續兩年的“雙十”講話中強調所謂“四個堅持”,實際上形同新版的“兩國論”;今年以來,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為首的外部勢力政治人物接連訪台並發表錯誤言論,不斷挑釁“一個中國”的政策底線。

  在這樣的背景下,包承柯指,兩岸間局勢愈加嚴峻之際,十九大提出的相關政策內容已不足以應對當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的挑釁,二十大用非常嚴厲的口吻表達了對“台獨”問題的堅定態度,也使推動兩岸完全統一的方向更加明確。

  對於黨章修正案通過之後如何處理涉台問題,包承柯分析,中國共產黨會用最大的耐心和誠意推進兩岸和平統一進程,對猖獗的“台獨”勢力予以堅決打擊的同時,也要團結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台灣人士,讓他們看到大陸對於和平統一進程的堅定信心與寬容態度。(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閱讀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