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蔡毅: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貢獻不可替代的“香港力量”“香港智慧”

分享到:
2022-10-22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共二十大22日在北京勝利閉幕,對中國未來發展作出全面規劃和部署的二十大報告正式發布,二十大後,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在我看來,二十大報告中最亮眼的是“中國式現代化”這六個字,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雄心壯志與大政方針,這是幾代中國人的夙願。尤其是在1965年1月4日舉行的第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周恩來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提出“四個現代化”的戰略目標,歷經賡續奮鬥,未來近30年將是中國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全新階段。

目前,全球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總和不超過10億人。中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實現共同富裕——這一宏偉目標將在中國共產黨人的領導下走上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而中國式現代化更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已經揭開序幕,香港步入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要以二十大報告中對“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論述及對涉港議題提出的要求為指南,更好地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貢獻不可替代的“香港力量”“香港智慧”。

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高品質發展最為重要、關係到現代化建設全域的國家所需,而粵港澳大灣區一直是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者。香港要結合“十四五”規劃中國家賦予香港的使命與定位,結合行政長官李家超剛剛發表的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的新舉措,利用大灣區的區域聯通優勢,將自身的高端基礎研發與廣東省完備的產業鏈有機結合起來,提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整體發展質量,推動現代服務與內地製造業、農業更好的融合,同時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功能,為大灣區乃至全國的科技企業提供便捷的資本融入,這也是真正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藍圖已經繪就,航向已經明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為之歡欣鼓舞,勇毅前行。香港將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進程中,創造出新的發展優勢和美好明天,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