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台當局疫苗補打方案凸顯荒唐決策

分享到:
2022-10-22 11: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 日本開放接種國際認證的新冠疫苗旅客入境自由行,但台灣自產“高端”疫苗不在認可名單。台當局日前宣布,已接種“高端”疫苗並有出境需求的民眾可補打其他疫苗。此舉再度引發巨大爭議。


hk_c_image.png


  據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苗補打方案,曾接種“高端”疫苗並有出境需求的民眾,可補打1至3劑其他經台灣核准輸入的疫苗。第1至第2劑視為基礎劑、間隔四周;第3劑視為追加劑,間隔12周。

  根據統計,島內有100萬人第1劑疫苗接種“高端”疫苗,3劑都打“高端”疫苗者有30多萬人,當局估計需補打疫苗者介於30萬到100萬人之間。

  針對前3劑都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再補打3劑其他疫苗,等於累計要打6劑疫苗,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指揮中心聲稱,補打疫苗議題已經過專家會議討論,都是比照過去開放打“高端”疫苗的民眾赴美國規定,沒有安全疑慮。

  但即使不考慮健康風險,補打帶來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問題也不容忽視。如果前3劑都打“高端”疫苗,補打完3劑國際認可疫苗至少要間隔近4個月才能出境。以新冠疫苗平均每劑新台幣750元、一人補打3劑計算,100萬人就要22.5億元,這是由全民共同負擔。民進黨當局此前已花費40億元採購“高端”疫苗,如今還要斥巨資善後,最極端情況可能要花費超過60億元。

  事實上,“高端”疫苗由始至今,一直爭議不斷。民進黨當局一邊阻擋民間團體採購國際疫苗,一邊為“高端”疫苗“保駕護航”。

  去年7月,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的“高端”疫苗即獲民進黨當局緊急使用授權。蔡英文、賴清德等民進黨官員帶頭接種為其“背書”。日前確診新冠肺炎的台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亦曾接種2劑“高端”疫苗。各縣市曾陸續發生接種反應不良事件,甚至有多起疑似因接種該疫苗而死亡的案例。但在島內疫苗短缺的情況下,很多民眾別無選擇。

  有醫師表示,由於新冠疫苗保護力過一段時間會消退,國際上也採用將所有疫苗一視同仁的方式制定接種間隔,因此接種“高端”後再補打其他疫苗,在學理上並無不可。不過,指揮中心推出補打方案,等同不承認“高端”疫苗的效果,“打臉”當初核發緊急使用授權的自己。

  台媒評論指出,鼓勵本土藥廠研發疫苗無可厚非。但是,扶植本土疫苗絕非降低審查標準,或盲目吹噓效果,把人民當成“白老鼠”利用。很遺憾地,民進黨當局在護航“高端”疫苗的過程中卻觸犯種種禁忌:違背科學精神,濫用公權力,徇私枉法及便宜行事,罔顧民眾健康與福祉,更不避諱利益勾結,留下了污漬斑斑的一頁。(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