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拉斯宣佈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魁職務 新首相將於10月31日上任

分享到:
2022-10-20 22: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當地時間20日,英國首相特拉斯發表辭職聲明,宣佈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魁一職,但她會留任首相,直至選出新繼任人。


特拉斯。新華社資料圖片


特拉斯在首相府前會見記者,她表示,自己是在經濟及國際嚴重不穩定的時候上任,她所提出的經濟計劃在市場引起衝擊,保守黨內亦出現分歧,她無法兌現競逐黨魁時所作的承諾,無法履行當選保守黨黨魁的任務。特拉斯表示,已經告知國王查爾斯三世辭任黨魁的決定。

特拉斯指,當天早上與保守黨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佈雷迪會晤,兩人同意保守黨將於下星期選出新黨魁,希望確保國家維持穩定的經濟及安全。

“1922委員會”主席佈雷迪表示,保守黨新黨首候選人將需要至少100名保守黨議員的提名,最多有3人參選,候選人提名將於當地時間10月24日14時結束。“1922委員會”負責制定保守黨領袖的選擇和更換規則。投票將在10月28日結束,新領導人將於10月31日上任。

9月5日,特拉斯經過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內部選舉,當選保守黨黨魁。6日,特拉斯接受時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正式任命,成為英國第56任首相,同時也是英國歷史上第三位女首相。

特拉斯領導的新政府9月下旬宣佈大規模減稅措施,引發金融市場大幅震蕩。導致英國央行要出手救市買入長期英國國債。她10月14日辭去克沃滕財政大臣職務,并任命享特為新財政大臣。

保守黨內逾百名議員發起對她不信任動議,保守黨議員雪莉·默裡20日宣佈,她已向“1922委員會”提交了一封對首相特拉斯不信任動議的信函。

特拉斯19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曾表明不會辭職,指她是鬥士并非逃兵,但其後內政大臣佈雷弗曼宣佈辭職,指自己違反閣員守則,透過私人電郵發出官方文件。佈雷弗曼發表內容語帶相關的辭職信,指政府需要依賴為自己錯誤承擔責任的人,不應假裝沒有犯錯,又對政府的方向感到擔憂。(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