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九合一”選舉在即,但確診者沒有資格投票?

分享到:
2022-10-20 17: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距離11月26日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倒數37天,有“立委”認為確診者及隔離者當天不能出門投票,有“違憲”疑慮,更指責台 “中選會”沒收投票權;不少島內民眾也指出,這打臉了台當局一直宣稱的所謂“自由民主”。

據台媒報道,台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0日)天邀前云林县县长李進勇、“銓敘部”次長朱楠賢、“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等人,進行關於“九合一選舉”的專題報告並備詢。

製圖:汪彥希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疑,過去2年疫情嚴重的時候,美國都辦過總統大選,而多數國家及地區都沒有因為確診者而不能投票,美國CDC也表明因為確診被隔離的人,不能被阻擋行駛投票權,認為台灣有關做法太落後。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也提及,曾建議可參考韓國作法,以分流、分時段的方式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對此,李進勇則說,不管在“法令”上、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結論是確診者無法出來投票。

李進勇回應稱,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確診就必須接受隔離,且“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90號解釋也認為,確診隔離就不能出門投票一事“沒有違反‘憲法’”,聲稱這是不得已的事情,但還是要按照台灣防疫措施施行。

至於民眾可能會為了投票隱匿確診,李進勇坦言,"中選會"確實無法清查跟掌握,希望大家按照防疫措施走;對於被質疑剝奪島內民眾投票權,李進勇仍強稱"中選會"沒有沒收投票權,是因應傳染病防治法對確診者有所限制,不是剝奪投票權。

李進勇還說,有些人建議應為確診者特別安排投票所,也有人說可延長投票時間到下午5時,讓確診者投票。但"中選會"邀集防疫機關、“內政部”、“交通部”等開會協調,結果是真的有困難、無法克服。又稱延長時間也有困難,希望確診者按照台灣防疫相關規定來配合辦理。

台當局動輒把“民主自由”掛在口邊,如今卻“言行不一”……這引發不少台民眾憤怒及反感!

有網友表示,“台灣民主是笑話,健康才有投票權……”亦有人質疑,確診者在有條件下可以出門,但不能投票?如果按李進勇的“有傳染病不能投票”的邏輯,流感也是傳染病……唉啊,一堆人都不能投票。

“乾脆直接只有民進黨徒投票有效,這樣好吧!”還有網友諷刺道。

也有島內民眾提出,為什麼高中、大學的會考確診者、隔離者都可以考了,憑什麼不能投票?“難不成執政黨(民進黨)又想搞什麼黑箱作業?”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圖片來源:社交媒體截圖

台灣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亦就此事發聲,直言自詡“民主”的台灣,讓隔離者、確診者投票是台當局的責任,“好奇”韓國既然可以在疫情中投票,台灣難道不能有樣學樣嗎?

此外,台灣“聯合新聞網”發起的“2022九合一大選11月26日登場,‘指揮中心’表示,確診未解隔、居隔檢疫者皆不得投票,你怎麼看?”的投票顯示,84%的島內民眾反對確診者以及居隔檢疫者不能投票這一決議。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截圖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