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盟峰會召開 能源問題仍是焦點

分享到:
2022-10-20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為期兩天的歐盟秋季峰會將從當地時間20日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面對近年來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通脹高企,本次峰會將出台的應對之策成為關注焦點。

歐盟委員會總部大廈  新華社圖片

據央視新聞消息,根據歐盟方面公佈的會議日程,本次歐盟季度例行峰會將重點關注烏克蘭局勢、能源、經濟以及對外關係等四大議題。如何在確保能源供應安全的情況下,有效降低天然氣、電力價格,讓歐洲民眾順利過冬,無疑是峰會上歐盟各國領導人急需解決的首要問題。

事實上,面對不斷飆升的能源價格,近段時間以來,歐盟方面一直在尋求對策。不過,由於歐盟各國能源結構不一,經濟發展水平存在較大差異,同時也因為各國在面對危機之時首先“自顧”、缺乏團結,歐盟內部始終未能制定出一套統一的能源政策。

目前,歐盟27個成員國中至少有15個國家認為,歐盟最需要做的是對天然氣價格設置上限,但以德國為首的多個國家堅決反對這樣的做法。而對於這15個要求對天然氣限價的國家而言,究竟該如何限價?各國也觀點不一。

據美聯社報道,隨著右翼民粹主義對歐盟共同政策的抱怨越來越大聲,歐盟能否順利從目前的危機中尋找出一個共同的策略,將對歐盟的前途產生重大而直接的影響。

歐盟委員會18日提出的方案就是要在反對價格上限的德國和堅持價格上限的其他國家之間達成妥協,但這絕不是一項能夠輕易達成的任務。

美聯社報道稱,儘管歐盟各國全力囤積和儲藏天然氣供應,而對俄天然氣供應的依賴已經降低到10%,但風險仍舊巨大。

報道稱,為了防止商家倒閉和產業衰退,歐盟一些國家冒著擾亂市場的風險,開始獨自補貼一些受到威脅的產業。但是,如果一個富裕的成員國可以出資幾十億歐元補助某個產業,而另一個貧窮的成員國卻只能嫉妒地望洋興嘆,那歐盟共同市場的概念就直接受到了威脅。(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