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土或重推穿越黑海進入南歐的管道

分享到:
2022-10-20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9日在講話中表示,土耳其與俄羅斯協商後同意,歐洲國家可以通過土耳其使用俄羅斯天然氣。

俄羅斯總統普京(左四)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左五)。新華社資料圖片

埃爾多安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本人宣佈:“歐洲可以通過土耳其使用天然氣。”

埃爾多安與普京10月13日在阿斯塔納亞信峰會期間舉行會晤。普京提議在土耳其建立一個天然氣樞紐,稱讚土耳其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最可靠的合作夥伴”。此後,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俄羅斯將共同在土耳其的色雷斯地區建設一個天然氣樞紐。

俄羅斯《觀點報》報道稱,如果該項目得以實施,將在最短的時間內徹底改變歐盟能源市場。《紐約時報》分析稱,雖然細節仍然模糊,但俄土雙方似乎是有意重推當年俄方提出的穿越黑海進入南歐的管道。

報道稱,一旦這一新的能源動脈連結完成,以前從與俄羅斯天然氣合作中受益的國家,尤其是以德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將面臨損失。相反,土耳其、歐洲東南部國家和位於巴爾干半島的一些國家將因獲得更便宜的俄羅斯管道天然氣而擁有真正的競爭優勢。

據專家分析,此前每年大約有160億-17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通過烏克蘭輸送歐洲。未來這條線路面臨被關閉的危險,屆時,歐洲天然氣地圖將發生改變,不僅土耳其和德國的能源待遇會發生“互換”,歐洲也將分為兩個不同的天然氣市場:一方面,德國、波羅的海國家、波蘭和北歐國家將主要使用昂貴的美國液化天然氣和挪威天然氣;另一方面,南歐和中歐有望通過土耳其從俄羅斯獲得更加便宜的天然氣,這將成為這些國家經濟增長、工業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基礎。(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