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張琪騰:把握二十大賦予新機遇 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

分享到:
2022-10-20 14: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0月16日,舉國關注、翹首以盼的中共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了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的報告。在這份報告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央為香港未來發展擘畫的路徑與藍圖,為香港今後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揮香港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的地位。香港回歸祖國已經走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這一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從來不是筆直大道,前行的路上有機遇、有風險,亦有挑戰。儘管經歷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沙士疫情、國際金融危機和2019年社會動蕩等一系列衝擊,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在全港市民風雨同舟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每次都能戰勝艱難險阻,有效維護金融、經濟、社會的穩定,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得以不斷鞏固提升,書寫了一個又一個不朽的香江傳奇。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6月份考察香港科學園時指出:“要把支持創新科技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創新的支撑和引領作用。”香港要把握好時代發展的大勢、歷史潮流的趨勢,緊密結合自身優勢條件,精確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匯聚全球頂尖創新資源,始終對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的一流領軍高地。

與此同時,中央亦高度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僅三個月,已錄得超過42萬人次入場,觀展熱潮持續不降;亞洲首家全球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博物館涵蓋了視覺藝術、流動影像及設計作品等多個領域展品,正在成為中外藝術交流的有效橋樑,香港西九龍文化區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在筆者看來,香港應該繼續保持和發揮中西方文化交融共通的獨特優勢與地位,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繼而成為推動大灣區及其他地區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樞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筆者認為,二十大報告中詳細地點明“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是中央洞察和把握香港脈搏的體現。行政長官李家超選用了綠色作為即將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封面顔色,綠色象征生機盎然、蓬勃向上,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所言代表了“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特區政府應該清楚地認識到,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僅關乎市民的福祉,更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一定能夠排除萬難,把社會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破除原有利益固化的藩籬,以本港全體市民為本位,持續加大民生保障投入,有效增強社會流動性,讓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群體看得到信心、見得到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香港要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促成者,助力國家更好地構建區域經濟合作體系。同時要以當前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關鍵契機,不斷加快自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明確自身定位,在民族復興征程中留下奮鬥的身影。

風勁帆滿圖新志,砥礪奮進繪新篇。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香港承載著新的歷史使命與責任擔當大踏步來到了舞台的中央。讓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殷殷囑托,發揚勤奮拚搏、開拓進取、自强不息的新時代獅子山精神,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為“一國兩制”偉大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本文作者張琪騰為香港民建聯執行委員、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