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施政報告彰顯管治人才成長 治理水平提高打破施政局限

分享到:
2022-10-20 13: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欣見當中回應了眾多市民關切的問題,對一些困擾香港多年的頑疾提出了針對性措施,充分體現了“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在李家超上任的短短三個多月中,不少工作已經初見成效,相信大家都能充分感受到他的熱誠和 擔當,對於施政報告由藍圖變為現實有一定的信心。

但值得大家深思的是,之前的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同樣都是竭盡所能為香港服務,可惜事與願違的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始終難以徹底成功破解,習總書記在日前的二十大工作報告中繼續強調了這一點。回歸以來,香港在管治方面很大程度上沿襲港英時期,這固然有出於平穩過渡的考慮,但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由於港英政府的刻意打壓,導致本地管治人才匱乏,因此不得不蕭規曹隨。儘管這些年來香港走了一些彎路,但與此同時特區的管治人才卻得到了歷練,現在已經能夠獨當一面,這次的施政報告便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例如,針對政府執政效率不足的問題,李家超在施政報告的開首就提出,通過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最終實現治理水平的提高,以呼應習總書記今年七一講話中提及的第一點希望。具體而言,李家超提出成立“特首政策組”、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等,以打破過去在施政上的局限,目標都在於提高政府的治理水平,特區政府的定位亦由過去的偏重執行轉為頂層設計和底層執行並重,可說非常具有針對性。

習總書記今年七一講話中提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要破解深層次矛盾僅靠一份施政報告顯然是不足夠的,但始終是一個良好的開始,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能夠真正貫徹落實並在之後不斷取得理想成績,方能繼續贏得中央的信任和市民的支持。

(作者為葵青區區議員、全國青聯委員、新界社團聯會總監及青研香港副召集人郭芙蓉)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